孤独症教育系举行特殊教育专业认证周“精磨课”活动

时间:2024-04-05浏览:10设置

  为迎接特殊教育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察,充分展示我院教师的教学风采,43日下午,孤独症教育系对在认证周有教学任务的老师开展集体磨课活动。本次活动对象为王澜淇和王磊两位老师,孤独症教育系其他老师以及陈琳副院长作为磨课小组成员参加活动。

  王澜淇老师在认证周的教学内容是《培智学校班级管理》课程的“突发事件管理-问题行为篇”,王磊老师在认证周的教学内容是《孤独症儿童家庭教育》课程的“重建亲子间安全的依恋关系”以及《特殊教育专业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课程的“特殊教育论文的写作步骤”。

  在集体磨课活动之前,王澜淇和王磊两位老师根据学校《关于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周“精磨课”活动的通知》中的工作任务要求完成了教案和课件制作。

  在集体磨课环节,两位老师先从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以及思政融入等方面做教学设计汇报,之后进行试讲。小组成员对教案、教学设计以及试讲进行点评。

  针对王澜淇老师的“突发事件管理-问题行为篇”一课,小组成员认为其对问题行为的评估方法介绍详尽,结合案例分析及实操练习的方法有助于学生理解所学知识。为使教学过程更为流畅,应重视过渡环节的教学设计,并多用问题驱动法引入相关知识点。

  针对王磊老师的“重建亲子间安全的依恋关系”一课,小组成员认为其教学内容聚焦孤独症儿童亲子依恋发展的同时,重视运用普通儿童依恋发展原理对孤独症儿童的依恋发展表现进行解释并提出对策,实现了特殊教育专业知识与普通教育知识的融通。为帮助学生更好理解所学知识,应加强案例的介绍与研讨。

  针对“特殊教育论文的写作步骤”一课,小组成员认为其结合特殊教育研究文献进行讲解的方法有助于学生理解所学知识。针对本门课程内容较为抽象的特点,教学中应多提供不同题材、研究方法的论文案例,引导学生自主提炼论文写作步骤和方法,也可以通过测试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及时根据学情做教学调整。

  本次磨课活动既帮助两位教师完善了认证周的教学,也增进了全系教师对于高校课堂教学规律的理解。孤独症教育系主任石晓辉鼓励本系教师将此次磨课活动获得的经验运用到日常教学中,坚持以学生成长需要和认知规律设计并实施教学,养成教学反思的习惯,积极参加各类教学比赛,尽快实现教学成长。(文/石晓辉 图/石晓辉 编辑/尚海艳 审核/陈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