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国家基金和教育部社科项目申报”辅导讲座

时间:2024-03-29浏览:24设置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师生科研能力,培养学术精神,加强科研素质,327日下午,学校特邀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孤独症”课题首席专家、我校特聘教授徐云教授举办“国家基金和教育部社科项目申报”辅导讲座。本次活动由科研处主办、特殊教育学院承办,科研处副处长张伟锋主持。校内各学院师生和南京市聋人学校、江北新区特校等多所市内特校的近150名科研骨干老师参加活动。


  讲座伊始,徐云教授以“三连问”开场,即“为什么?怎么做?为什么立项给你?”用直率坦白的语言引出了各种项目申报书填写的核心所在。

  徐云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科研项目申报的八大面向,鼓励青年教师们以自己的硕士或博士论文为基础,积极大胆申报国家社科基金、教育人文项目等。若是成功立项,一定要朝着这个方向深耕下去,以此为基础以后可申报更多更重大的项目。千万不要左顾右盼,频繁更换研究领域。在正确的学术道路上不断积累和成长,苦尽甘来是必然的。

  徐教授的辅导讲座从申报人的基本条件、选题方向的把握、题目的选择和拟定、研究方案的论证和填写四个板块详细讲解了申报高级别社科类项目的注意事项。其中,特别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他谈到有很多种项目可以申报,但要选准自己的研究方向,并成功立项没有捷径可走,尤其是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而言。他用树状图清晰地展示了如何达到成功立项的目标。

  此外,徐云教授还提供了国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范本,并进行解读。他强调做科研、搞学术要理论联系实践,杜绝从书本到书本,不切实际不落地的现象。来自教育科学学院、南京聋人学校、音乐与舞蹈学院的老师和特殊教育学院的学生积极与主讲嘉宾互动,徐教授一一给予有针对性的、详细深刻的解答。

  讲座接近尾声,参与师生用热烈的掌声对徐云教授的精彩辅导报告表示诚挚的感谢。张伟锋副处长分享了本次讲座学习所获,并请与会师生给身边学生分享讲座中的干货。一是关注国家政策和社会需求来选题;二是定位为学术研究,来设计研究方案;三是选择符合自身能力的科研项目来申报,并坚持深耕;四是做好项目师生团队建设和运行模式设计;最后,代表举办方再次表达对徐云教授的感谢和钦佩,预祝各位在申报项目的老师们成功立项,同学们在学生科研上有所进步。师生共同发力,创建师生发展共同体,推动学校在申硕攻坚阶段实现更有质量的内涵发展。转自学校新闻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