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孤独症日系列讲座活动——融合环境下孤独症儿童教学策略

时间:2024-03-15浏览:10设置

  在第17个世界孤独症日即将到来之际,为加深学生对孤独症儿童的理解,促进融合教育实践,特殊教育学院于313号下午在实验实训大楼报告厅举办了以“融合教育环境下孤独症儿童教学策略”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我国孤独症教育领域的专家——北京师范大学胡晓毅教授担任讲座专家特殊教育学院孤独症教育系系主任石晓辉副教授担任主持人。出席本次讲座的还有特殊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章小军、院长李拉科研处副处长张伟锋及特殊教育学院师生代表。江宁校区的学生在线上集体聆听了本次讲座。

  胡教授以亲切生动的语言,向与会师生们分享了她的融合教育理念。胡教授基于自己在美国的特殊教育实践经历,描述了随班就读中孤独症学生在智商、共患症、社交、认知发展等方面的常见特征。面对不同年龄段孤独症儿童在随班就读中遇到的现实挑战,胡教授借用元分析研究向同学们分享在融合环境中对孤独症儿童进行更有效干预的方法。

  在讲座中,胡教授以丰富的具体实例分享了满足感知觉和生理需求、实施FBADRA、提供视觉提示与自我管理以及同伴介入和社交沟通训练等有效教学策略,并以金字塔结构阐明其重要层级,让与参会师生更加直观地了解融合教育理论在实践中的应用。胡教授强调,特教老师的专业化体现在对孤独症儿童的行为管理上,即有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讲座的尾声,胡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学生提出的问题,为现场同学们解惑。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讲座最后,石晓辉老师向胡教授表示了真挚的感谢并提出学生要学习胡老师的理念。石老师指出,在教育实践过程中要站在孩子的视角,重视孩子的自发性,尊重儿童发展规律,要始终保持热情,理念正确了道路才能正确,目标才能达到。融合教育是一个长期而富有挑战性的过程,这需要更多的特殊教育师范生参与其中,共同努力,携手前行。

  胡晓毅教授的精彩演讲启发了师生们对融合环境下孤独症儿童教学策略的认识和思考。本次讲座不仅为学院师生提供了与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也为深入思考和探讨特殊教育中融合环境下孤独症儿童教育领域问题提供了平台。以本次活动为起点,特殊教育学院也顺利开启了第17个世界孤独症日宣传活动。(文/屈可铮、郭婷婷 图/张雪原、吴泊澳 编辑/尚海艳 审核/李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