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心理学系教师一行赴青岛交流学习

——共同举办2023年全国康复心理学学术年会残障青少年分论坛

时间:2023-11-20浏览:216设置

  中国心理学会康复心理学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于20231117日至1119日在山东青岛召开。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张伟锋、心理学系主任黄晶晶带队,心理学系教师团队一行九人参加学术大会,并对青岛市中心聋校进行参观考察。心理学系团队在大会组委会指导下,成功举办聚焦“残障青少年心理康复”主题的分论坛。我校心理学系全体学生线上参会学习。

  本次学术大会的主题是“心理康复服务体系构建与应用”,中国心理学会康复心理学专委会主任高峰强教授,潍坊医学院副校长卢国华教授、孙宏伟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后,WHO国际分类家族合作中心/中国康复研究中心邱卓英教授,上海体育大学吴雪萍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姚梅林教授,分别作大会主旨报告。学院心理学系与会教师集体参加主会场活动,并积极与专家学者互动,介绍我校校情及专业发展情况,并合影留念。



  1118日下午,室外寒风凛冽,室内温暖如春,特殊教育学院心理学系举办的大会第一场分论坛“残障青少年心理康复”如期召开。论坛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特邀南京师范大学钟元教授和浙江强脑科技杨锦陈博士做重点报告,两位专家分别围绕“功能磁共振与青少年双相情感障碍”、“脑机接口技术与孤独症社交训练”分享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会议由学院张伟锋副院长和黄晶晶主任主持。




  下半场,特殊教育学院张伟锋、黄晶晶、熊文琴、孙敏四位教师和其他五位来自全国各知名专业院校的学者分别做专题报告,由学院齐正阳博士和袁媛博士主持。在互动环节,与会嘉宾踊跃参与,现场讨论热烈。潘威博士受邀在孤独症分论坛做专题报告。本次分论坛上精心准备的专题学术报告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与会专家学者热情关注,也得到大会组委会和各位专家的高度肯定

  为让学院心理学系在校学生能从教师学术交流活动中受益,提升学生的专业视野,本场分论坛采用线上线下同步举办的方式,利用腾讯会议对整场论坛进行直播。




  本次赴青岛学术交流的活动,由学院张伟锋副院长策划。在参会前,教师团队一行参观考察了青岛市中心聋校。该校建于1945年,是一所集学前康复、小学、初中、普通高中、职业中专于一体的公办全日制综合性听障教育学校,共有36个教学班,教职工122人,学生317人。一线教师全部具有大学本科或研究生学历,拥有省特级教师2人、齐鲁名师2人、青岛名校长1人等优秀师资。在今年公布的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名单,该校教学成果《基于终身发展的听障学生职业教育课程改革与实践》荣获二等奖。考察过程中双方领导就实践教学合作、实习基地建设等项目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文/黄晶晶、夏伊云 图/心理学系等供图 编辑/尚海艳 审核/张伟锋、李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