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举办智慧教研教学沙龙(五)暨2020级实习生远程智慧研习活动

时间:2023-11-17浏览:193设置

  随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为了进一步提高师范生教学教学能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教师,20231115日下午,特殊教育学院举办了本学期第五场“智慧教研”教学沙龙暨2020级实习生远程智慧研习活动。特殊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叶亮、副院长张伟锋出席活动,南通市通州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陆灵俊、副校长吴爱琴、指导老师卢烨、曹爱萍通过线上方式共同参与。活动由张伟锋副院长主持。特殊教育学院2020级前往通州区特殊教育学校全体实习生和2021级部分特殊教育专业学生参加活动。



  一开始,南通市通州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陆灵俊为本次活动致辞。陆校长肯定了我院实习生的专业素养与教学能力,勉励实习生要积极投入教学实践,努力成长,争做“四有”好老师。陆校长也对今后实习工作中的专业对口、孤独症方向人才培养提出建议。



  随后,全体师生集中观看了通州特校实习生王嘉慧同学执教启智一(1)班生活数学《认识圆形》的教学视频。在观看教学视频的同时,我院师生通过Hiteach5软件进行在线同步评课议课。视频播放结束后王嘉慧同学分享了自己教学设计的思路。该课寓教于乐,获得大家一致好评。



  通州特校副校长吴爱琴老师对这门课进行了点评指导。吴校长指出,王老师课件制作简约,结合富有趣味性的活动进行教学,学生们兴趣浓厚。课程目标明确,难度层层递进,结合生活实操,帮助学生逐渐内化知识。同时,陆校长也对王老师后续教学提出宝贵意见,例如可以简化游戏安排,提高课堂节奏。



  我院生活数学教法指导教师单盛楠老师对《认识圆形》一课进行点评,王老师以学生为中心,通过说一声、看一看、摸一摸、找一找等环节,充分调动学生各种感官能力,并提供大量实物照片,从具体到抽象开展教学。单老师建议王老师可以增加练习画圆的环节,帮助学生从生活中的圆形抽象成概念圆形,并结合学生情况,进一步分析球和圆的区别。



  2021级同学们在现场观摩优秀学姐的教学示范,积极点评与提问,有利于开拓教学视野,通过在线评课议课、老师们的专业点评,巩固自己的专业知识,进一步提高教学能力。



  最后,张伟锋副院长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感谢通州特校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并强调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需要经过千锤百炼,鼓励学生们积极追求进步,加强团队意识,为明年的实习做好充分的准备。(文/陈苏婉 图/陈苏婉、杨艳 编辑/尚海艳 审核/张伟锋)


图1 Hiteach5软件在线评课记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