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特聘教授徐云老师开讲新专业第一课

时间:2023-10-13浏览:267设置

  今年9月,由我校牵头申报的教育部本科目录外新专业“孤独症儿童教育”专业开始招收全国第一批孤独教育本科学生。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加专业认同和学业生涯规划意识,了解更多该领域的前沿趋势与热点,特殊教育学院于近日在江宁校区D201开展孤独症儿童教育新专业开学第一课的专场活动,由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我校特聘教授徐云老师授课。本次活动由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张伟锋主持,孤独症儿童教育专业、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新生和其他专业感兴趣的同学约两百人在线下或线上参加。



  讲座上,徐云教授向正处于世界形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同学们阐释了当代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等新时代发展的需要,指出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孤独症发生率爆发性上升,需要我们青年学生更加关注,砥砺创新,投身到孤独症教育领域的学习实践、研究探索和推动发展中。他还分享了自己多年的学习工作生涯,鼓励同学们紧扣时代发展脉搏,更加奋发有为的开展跨学科学习,形成自身既有焦点又广阔的专业视野。



  强国”必先“强师”。徐教授接着讲解了特殊教育学院的青年学生未来能担当起“国之大者”重任的关键领域之一“孤独症教育”。徐教授通过一系列数据的对比,如残疾人受教育率的变化等,为同学们打开一片畅想未来宏图的天空,让同学们感受到近年来特殊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让大家领略到我国孤独症教育事业仍有待新一代青年学生继续发奋图强,艰苦奋斗。



  徐教授针对我国第一个孤独症教育本科专业顺利开办之后,对于此专业的发展方向和同学们的种种问题与困惑,比如考虑孤独症本身的复杂性,如何发掘孤独症个体的发展潜能等,与同学们耐心解答、互动交流。他特别叮嘱特殊师范学院学子一定要掌握扎实的教育知识和专业技能,为今后成长打好坚实的基础,为实现孤独症教育乃至特殊教育事业的创新发展做出自己的巨大贡献。




  最后,张伟锋副院长进行总结并分享了听课感悟。徐云教授的课堂信息量大、语言朴实风趣,引人深思,学生参与感强。此次具有重要意义的新专业开学第一课,让同学们在课堂上收获了对孤独症教育的新认识、新理念,对大学生学习和生涯规划产生了新动力、新航标,也让同学们领略了名家大咖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引经据典,有紧扣时代发展需要、引人深思的风范。张院长表达了对徐云教授专程给江宁校区新专业同学们开讲表达了诚挚感谢。两个半小时的精彩授课在同学们真诚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驻校期间,徐云教授还走进课堂,给特殊教育专业孤独症教育方向的学生授课,为三年级本科同学讲授专题内容。

  伴随着新时代的协作曲,在“建设教育强国,南特应有为”的时代要求中,我校课堂教学、实践育人等人才培养体系正在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新一代的特教学子能成为更出色的特教人,为特教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傅康、陈思远、徐海洋 图/吴泊澳、陶禧 编辑/尚海艳 审核/张伟锋、李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