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举办“教育高质量发展与特殊儿童”读书分享会

时间:2023-10-10浏览:260设置

  为持续推动主题教育长效化,探寻“教育强国,特教何为”时代之问的答案,进一步提高学院学生们的阅读兴趣,促进在校学生的阅读视野和专业素养发展,特殊教育学院拟启动卓越特殊教师培养系列沙龙之读书分享会系列。近日,特殊教育学院在博雅楼1609室开展了“教育高质量发展与特殊儿童”读书分享会,特邀南京师范大学教育领导与管理研究所秦一帆博士研究生,与道德教育研究所杨银博士研究生(线上)作为主讲嘉宾。活动由22级卓越班陈瑞琪主持,特殊教育学院部分教师出席,2021级、2022级特教卓越班和沟通障碍与科学协会成员的部分同学参加。



  张伟锋副院长出席读书分享会活动并致辞。他提出以读书沙龙的创新形式,来组织卓越班同学与老师聚焦同一话题共同研讨。既有会前共读一本书或一批文献的准备,又有受邀嘉宾的主旨发言,有利于同学们深入学习主旨话题的内容,也有利于同学们深入参与沙龙的交流互动环节。希望同学们在实践中学习,在探索中成长。并预祝分享会顺利开展,对参与嘉宾和老师表示欢迎和感谢。



  秦一帆博士分享了“新时代以来我国教育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的特征与走向”的读书成果。她通过对近年来国家发布的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本进行分析,探寻教育发展的逻辑特点,总结既有成就与面临挑战,映照当前教育现实,条理有据,提出了未来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数个研究建议。比如,聚焦薄弱环节,完善政策注意力分配结构;强化顶层设计,提高政策系统性;优化政策工具组合,发挥政策联动性。



  杨银博士从阅读好句“人性卓越之美,正是在于它的脆弱性”开始,引出“残疾观念”主题。从古代社会、近代社会、现代社会及后现代社会等不同历史时空下阐述残疾观念的流变;从生物医学、人类学、文学艺术、社会学展现了多学科视域中的残疾镜像;从本体论,认识论与方法论点明出基于残疾的道德教育。抽丝剥茧,分享了特殊儿童在当今高质量教育发展情况下面对的观念问题。



  随后,与会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近两小时的热烈交流和研讨。尽管这次读书分享会的两个主旨发言风格迥异,但从两个不同侧面聚焦同一话题,开展这种跨学科的分享交流,让与会师生们脑海中都产生了更多对特殊教育的中观宏观思考和未来构想。在建设教育强国新征程中,特殊教育学院的师生必将找准自身的学习和发展方向,在新时代特殊教育普惠发展、高质量发展中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文/齐正阳、陈创、韦霖烨 图/陈创、韦霖烨 编辑/尚海艳 审核/张伟锋、李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