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症教育系召开首次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3-09-28浏览:618设置

  今年9月,特殊教育学院正式成立孤独症教育系。926日上午,孤独症教育系首次学术研讨会在博雅楼2401召开。此次会议特邀浙江工业大学、我院特聘教授徐云,围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师发展、人才培养等议题展开研讨。会议由系主任石晓辉主持,院长李拉、副院长张伟锋和孤独症教育系全体教师参与会议。




  李拉院长首先对徐云教授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针对新设立的孤独症教育系,李拉院长提了几点要求和期望,一是希望孤独症教育系能够做好人才培养,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孤独症儿童教育本科专业,要在人才培养上探索创新,为全国孤独症儿童教育事业发展贡献优质师资。二是希望系全体教师能够加强学术研究,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深入研究孤独症儿童及其教育规律,形成一批有影响的科研成果、系列教材和精品课程。三是希望系教师能够深入实践,保持与一线特殊教育学校、普通学校及其它用人机构之间的紧密联系,从实践出发形成问题意识,提升教师专业水平。

  在交流环节,孤独症教育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徐云教授首先强调了孤独症教育的重要性及发展趋势,激励在座教师团队积极探索孤独症儿童教育人才培养的科学路径。随后,徐云教授从宏观角度告诫教师们人才培养的方向是为国家战略发展而服务,需弘扬我国自古已有的孤独症儿童教育优秀理念和实践,争取将国外的理论和经验本土化。在教师科研发展问题上,徐云教授鼓励老师们多进行跨学科的探索、勇于打破学科的藩篱,要求老师们不能脱离实践,强调科研的发展离不开实践的积累。作为国家社科的评审和鉴定专家,徐云教授为老师们提供了关于申报国家课题的切实而丰富的建议和技巧,并为有课题申报意向的老师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



  会议持续了一上午,徐云教授与在座教师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研讨,孤独症教育系全体教师受益匪浅。本次孤独症教育系首次学术研讨会的顺利召开,既明确了本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方向,也为本系教师专业发展与科研能力提升注入了信心和力量!(文/吴江文 图/尚海艳 编辑/尚海艳 审核/李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