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主办的第一届“辅具进校园”论坛“孤独症儿童教学”顺利举行

时间:2023-05-12浏览:540设置

 为配合实施中国残联、教育部联合发布的《辅助器具进校园工程实施方案》,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与中国国际福祉博览等单位联合主办的“辅具进校园”之分论坛“孤独症儿童教学”于512日顺利召开。浙江工业大学、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特聘教授徐云,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特教教研员、特级教师李玉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主任、副研究员孙颖,北京市海淀区特殊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北京市健翔学校校长、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王红霞等专家参会并针对课例给予点评。本次论坛覆盖全国,近六万名教师共同观看。

  第一届“辅具进校园”论坛至今已开展两场活动,学校组织有力,教师呼声高,在全国范围内产生强烈影响。本次论坛,浙江省温州市第二十幼儿园、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蒋王中心小学、吉林省吉林特殊教育实验学校、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启智学校和浙江省杭州市湖墅学校依次进行课堂教学经验分享。

  活动中,徐云教授以《高质量发展孤独症儿童教育》为题作主题发言,并针对孤独症儿童的教学提出五点建议:创设结构化的环境与教学过程;重视视觉提示;科学使用教、学具;重视科学的教学评价和重视同伴互助。

  受邀嘉宾对本次论坛的课例视频依次进行点评。李玉影老师指出,五节教学课例均有可圈可点的亮点,从中看到了老师们的积极探索。教学过程中满足了学生直观化、可视化的教学需求,丰富了教学的积极性,教师创设并运用与学生密切联系的场景,学生在经验中学习,在学习中积累经验,回归到了最自然的教学生态。

  孙颖主任强调,本次论坛体现出辅具类型的丰富性、辅具功能的多样性和辅具设计与应用的贴近化。希望各学校和老师继续思考,从研究的角度想问题,以解决“为什么要设计辅具,如何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和如何优化辅具和学习方式”等问题。

  王红霞主任指出,本次论坛展示的五节课充分体现了“以生为本”“尊重差异”的理念,充分体现了教师的专业性和创造性,真切地看到了辅具在支持孤独症儿童学习生活中的重要价值。

  论坛最后,徐云教授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在五节课中看到了教师们在“创设环境、师生互动、同伴互助、视听觉支持和教学反馈与评价”等方面做出的积极探索与实践。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将继续推动落实《辅助器具进校园工程实施方案》,为教师提供展示平台,为受教育阶段的残疾学生提供科学的辅助器具适配及相关服务,持续提高残疾学生学习生活的便利性和有效性,推动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文/图 应欣悦、娴特 编辑/尚海艳 审核/李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