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召开手语同传实验室建设专家论证会

时间:2022-11-14浏览:979设置


为推进手语翻译专业一流专业建设,1113日晚,特殊教育学院召开手语同传实验室建设专家论证会。会议邀请上海市黄浦区聋协主席候选人汪媛媛、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陈伊佳老师、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特殊教育学院杨超然博士、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胡博主任特殊教育学院史玉凤教授担任论证专家。会议由特殊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叶亮主持。

会议伊始,叶亮书记代表特殊教育学院致欢迎词,并逐一介绍参加此次论证会各位来宾。随后,邀请上海市黄浦区聋协主席候选人汪媛媛担任专家组组长主持专家论证会。


在专家论证环节首先由特殊教育学院手语翻译系系主任韩梅老师从目标和功能两方面介绍拟申报建设的手语同传实验室项目基本情况随后,五位专家针对韩梅老师的介绍逐一发表论证意见。杨超然博士表示目前手语翻译专业老师上课,由于缺乏语料库,学生无法得到更充分的训练,因此建议实验室建设过程中要注重语料建设,通过难度分级,从慢速到快速,从普通话到方言,从日常对话到政治、经济、法律等专业化手语等各个方面积累语料,努力提高学生的手语翻译能力。陈伊佳老师认为同声传译需要积累,包括知识点积累、词汇积累、工作经验积累,实验室建成后能有效锻炼学生实操能力,手语翻译专业也会发展的越来越好。胡博主任建议进一步明确实验室目标和设计,了解实验室硬件、软件配备功能,并提出通过特写录制和量化学生的分数,提高学生手语翻译能力。史玉凤教授结合手语翻译专业的发展情况,认为手语同传实验室建设是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特殊教育手翻教学中的体现为培养更多手语翻译人才提供重要的平台支撑。专家组组长在总结意见中表示社会需要手语翻译人才为听障群体带来最新资讯,帮助他们了解时事,感受社会变化。希望手语同传实验室建设可以帮助学生学好手语,用好手语,更好地为听障群体服务。

叶亮书记最后感谢各位专家从硬件、软件、空间布局、未来规划等方面对手语同传实验室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热诚欢迎有关校外专家在方便的时候来校进一步指导和工作交流。(文、图/陈苏婉  审核/叶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