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优秀校友报告暨宣讲会

时间:2020-10-15浏览:1041设置

为进一步加强校友交流、与优质学校合作,激励广大特师学子成长,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密切合作,举办多种形式的优秀校友进校园活动。1014日下午,由学生工作部(处)、发展规划处主办,特殊教育学院承办的优秀校友报告暨宣讲会在114报告厅举行。由我校95级校友、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望城校区(长沙培智特殊教育学校)执行校长、正高级教师王磊报告《新学校•新理念•新课程•新体系——我和长沙特殊教育》,发展规划处处长宋春秋、特殊教育学院院长谈秀菁、副书记朱玉飞、副院长张伟锋和张九童出席,特殊教育学院200多名学生参加。

 

说明:/Users/donghaiyangchen/Desktop/宋春秋老师和王磊校友1.jpg宋春秋老师和王磊校友1

宋春秋处长主持并开场致辞

 

报告会伊始,主持人宋春秋处长代表母校和全体与会师生向王磊校友返回母校进行报告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同学们在王磊校长二十一年特教生涯的讲述中,发现生命的精彩、奋斗的快乐,体会特殊教育事业带给特殊儿童、特殊教师,以及在座每一位同学的爱与关怀。

前言——特教梦特师情  王磊校长将自身成长经历分为三个阶段,从童年经历开始,讲述了自己在南京特师接受包容、博爱的教育,再到如今成为一名得到尊重和认可的特殊教育工作者的奋斗故事。回溯过往,王磊校友告诉学弟学妹们:这个世界不需要天才,教育的最高境界是培养一个正常幸福而快乐的人。践行“博爱塑魂”校训的母校老师们正是用他们的博爱之心,教会了他去爱、去努力、去奋斗。讲到在家乡长沙的从教生涯,王磊校长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每一位南特学子,教育是慢的艺术。作为特殊教育教师,要提升自己的职业认同感;做一名好老师,在温暖自己的同时,要温暖每一个来自星星的孩子。

新学校——长沙培智概况  作为执行校长,王磊校友从生态化教育、办学愿景、办学理念、学校精神、办学生态、生态力量六个方面,概括了新学校的发展情况。长沙培智传承百年老校——长沙特殊教育学校的文脉,是一所植根中国大地,面向世界与未来,创新现代化学校治理,致力于办一所温暖孩子一生的大学校。


说明:/Users/donghaiyangchen/Desktop/王磊校友1.jpg王磊校友1

优秀校友王磊校长做报告

 

新理念——生态化教育  长沙市培智特殊教育学校在我校多位校友等全体教师的努力下,探索新办学理念,最终形成了以自治、协同、三高三品为核心的理念,重构生态化教育,以价值力量、隐性力量、艺术力量引领每一位特殊儿童健康成长、光彩绽放。

新课程——生命多彩课程  王磊校长主张对特殊教育需要儿童进行生态化的教育,以课程引领学生的生活秩序和教师的专业生活秩序,将教学课程在潜移默化之中融入每一位学生的日常生活。老师们通过多姿多彩的课堂教学和课间活动,与同学们建立亲密的依恋关系,让学生在被爱之中成长提高,才是真正成功的课程教育。

新体系——现代学校治理  长沙市培智特殊教育学校自建校以来,不断进行现代教育体系探索,构建顶层办学规划,科学内设生态化机构,形成综合开放高品位教学环境,致力于建立现代化、生态化、具有国际视野的国内一流特殊教育学校。

在报告中,王磊校长不断鼓励南京特师的学弟学妹们可以怀揣博爱之心,成为有梦想、有追求、敢于面对困境的特教人,用爱与希望点亮自己,也点亮每一位特殊儿童。


说明:大全景1

特殊教育学院学生认真聆听报告

 

特教学院张伟锋副院长最后做总结。他结合王磊校友报告的精彩内容,有感而发,期许特教学子们做一个有担当、有梦想追求、敢于面对困境、永不放弃、不断点亮自己、有爱的特教人。特殊教育事业要不断创新发展、与时俱进,甚至要走在普通教育创新改革的前面。

本次报告暨宣讲会借助我校丰厚的校友资源,立足于长沙培智新学校的创建,放眼全国特殊教育未来趋势,以前瞻性的思维为同学们剖析了未来特殊教育学校的理念、课程以及体系。希望特师学子们以长远的目光、崇高的志向,担当特师使命,成为我国新时代特殊教育事业的筑梦者。(文/张伟锋王子妃 /姚朱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