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孤独症日系列讲座活动——办好孤独症儿童教育的若干思考

时间:2024-03-28浏览:135设置

  202442日是第十七个世界孤独症日。为增进特殊教育专业师范生对孤独症教育的了解,特殊教育学院于326下午在博远楼106报告厅开展以“办好孤独症儿童教育的若干思考”为主题的讲座活动。本次讲座特邀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浙江工业大学特聘教授徐云为主讲人,讲座由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何燕春主持。

  讲座伊始,徐云教授带领学生回顾了我国特殊教育的发展历程,并重点讲述了近年来我国特殊教育的发展及问题现状。徐教授指出,特殊教育事业在总体上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但目前特殊教育的培养目标、课程体系、课程标准等还未完全梳理清楚,对于现阶段所提出的融合教育,其效果评判标准也未定。徐教授强调,“中国的特殊教育处于一个关键时期”,该时期对于特殊教育工作者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要求特殊教育教师多学知识、多学技能,始终为了明天做准备。

  随后,徐云教授从孤独症的定义与诊断、神经多样性、孤独症教育指南、教什么、如何教、面临挑战六个方面出发,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与经验总结,详细具体地讲述了他对于“孤独症儿童教育”的了解与思考。徐云教授强调,对于孤独症儿童应持以接受、支持和包容的态度,作为特殊教育老师,不仅要有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还应该读懂儿童,树立以儿童发展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懂得“活动比控制更重要、放手比爱更重要、接纳比强迫更重要”。徐云教授以历史上23名孤独症天才为例,告诉学生:孤独症儿童是非常具有潜力的,只有通过特殊教育,完全可以对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最后,何燕春副院长作总结发言。何院长对参与讲座活动的同学们提出期望,希望特殊教育专业本科生要继续扎实地学习孤独症教育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将来为更多的孤独症儿童及其家庭服务。(文/罗欣悦、尚海艳 图/尚海艳 编辑/尚海艳 审核/李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