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融合大讲堂 学术报告系列——面向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的智能量化评估研究

时间:2024-03-22浏览:25设置

  321日下午,特殊教育学院在博远楼106室成功举办“卓越·融合大讲堂”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蒋鑫龙博士受邀进行专题报告。此次活动由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陈琳主持,校内众多对ADHD和人工智能领域感兴趣的师生参与。

  蒋鑫龙博士以“面向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的智能量化评估研究”为题,从计算所介绍、研究背景、痛点需求、辅助评估系统设计、实验效果验证五个板块进行讲解。

  蒋博士首先向师生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发展历程与尖端技能,随后从国家政策背景切入,借助一系列统计数据说明对注意力缺陷多动症儿童进行早期评估与诊断的重要意义。蒋博士充分分析了ADHD临床现有诊断与评估手段面临的问题,基于国际通用量表DSM-5和检测范式,向与会师生介绍了研究所设计并实现的基于可穿戴行为感知的儿童ADHD智能量化评估系统,并展示了现有面向儿童ADHD康复的游戏设计及注意力干预训练系统

  蒋博士的讲座逻辑清晰,图文并茂。在讲座中,蒋鑫龙博士强调了医学、计算机、心理学等交叉学科优势互补的重要性,并建议师生要经常与医院联系合作,在开展研究时需要将观察和数据相结合,做到严谨科学。

  讲座结束后,陈琳副院长对蒋博士的精彩报告进行了总结,并表示诚挚的感谢。陈院长鼓励学生跨学科合作,打开思路,希望日后在学生科研领域能有更多的突破。本次讲座作为“卓越·融合大讲堂”学术报告系列讲座活动的延续,为师生深入了解ADHD提供了一个新颖的研究视角,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的创新科研思维能力。(文/唐子涵、尚海艳 图/尚海艳 编辑/尚海艳 审核/李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