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合作】关注科学用耳 共享美好生活——特殊教育学院开展全国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

时间:2024-03-03浏览:112设置

  202432日,为积极宣传并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宣传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听力残疾预防与康复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新变化,特别是推动人工智能、助听辅听等科技产品和技术应用给听力残疾预防与康复带来的成效和变化,加强听力残疾预防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听力健康意识, 我校特殊教育学院和江苏省儿童康复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第二十五次全国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

  本次活动活动围绕“科技助听,共享美好生活”主题展开,推广普及听力保健知识,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关注科学用耳,共享美好生活。

  活动由“国社科课实验班开班仪式”“听障小学生阅读与音乐教学活动”以及“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三个板块组成。

  当天首先举行的是听障小学生国社科课实验班开班仪式。江苏省听障教育资源中心主任、南京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陈源清,江苏省儿童康复中心党支部书记张智霖、副主任张颖,我校特殊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章小军、副院长、国社科课题主持人张伟锋、全体家长、课题组成员和大学生志愿者参加活动,活动由省儿康中心张颖主持。

  听力障碍儿童的康复,一直是国家抢救性康复项目的重点工程之一。通过数个五年计划的实施,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听力语言残疾预防与康复保障和服务体系日益健全完善。目前越来越多的听障儿童能够进入普通学校接受融合教育,享有和普通健听儿童一样的教育。在我国的各地各校都有参加随班就读的“特殊需要学生”,对此张伟锋副院长表示在当下我们不仅要解决他们“有学上”“能上学”的问题,还要解决他们“上好学”“能成才”的问题,这符合听障人士家庭的广泛期待和社会对“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的迫切期盼。

  在会场旁边的教室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听障小学生阅读和音乐研究”实验班正在开课。来自北京东路小学的小学高级教师、江苏省首批资源教师周娴正在讲授《去打开大自然绿色的课本》,这些来自不同学校的融合小学生在周老师的指导下,诵读诗歌,想象画面,去感受绿色生态;通过积累语言,学习表达,一起提升阅读理解的能力。

  实验班重点开展听障小学生阅读教学和音乐教学探索。针对听障学生阅读能力弱、听觉记忆较差、音乐感知不足等,影响他们学业成长和全面成长的特异性特征,探索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案、内容和方法。

  本期实验班邀请了来自北京东路小学、建康路小学、南京聋人学校的4名小学高级职称教师、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以及来自中央路小学“南京市管乐团”的2名优秀音乐教师和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音乐治疗专家组成协作团队,共同开展公益授课,服务听障学生和家庭。课后,阅读教学组和音乐教学组分别开展了教研活动。

  躬行实践为助教,志愿服务暖人心。我校学生志愿者们热情引导家长和小学生们进入游戏活动区域,与他们一起进行互动体验活动。

  黑暗中的圆舞曲”,游戏时三人一组,两名家长和一个孩子为一组。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其中一人为闭眼者或蒙眼者,在另外两人一人身体辅助一人语言指导下伴随音乐在规定场地避开障碍漫步。这一游戏过后有家长表示这种活动能够促进家庭人员之间的配合度与默契度,同时家长们与孩童在游戏中体会音舞结合与科技助力健康的魅力。

  坚守阵地”,游戏时参与人员戴上眼罩,在固定的方框“阵地”内原地踏步2030秒,时间到后,若参与人员仍在方框内则成功。志愿者们积极做好了准备工作,让大家有良好的的游戏参与,在游戏中感受到不一样的温暖。看到家长们记录孩子们的笑颜,志愿者们更加体会到这一游戏不一般的意义了。相信志愿者们在今后的日子里会继续将爱心奉献,将爱心传递。

  漆扇制作”,参与人员在志愿者老师的教学下,大家选择好自己喜欢的颜色并制作处自己喜欢的漆扇,大家或互相帮助或跟随志愿者们的指导成功做出了自己喜欢的漆扇,同时也充分发挥了各自的创造能力与动手能力,这一活动大大提高了大家的兴致,将活动氛围提上一个高潮,在欢声笑语中收获爱的成果。

  此次活动突出宣传听力语言康复的成效、科学理念与技术,活动提升了全社会利用先进科技和融合教育理念,关爱、帮助听力残疾人的意识,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增进民生福祉的生动实践。相信通过本次活动,作为特殊教育接班人更加体会这一教育事业的伟大意义,并在接下来的大学时光里刻苦学习,积极钻研,为今后的发展打好坚实基础,化理论为实践,化爱心为行动,在特殊教育的领域做闪闪发光的有用人!

  本次学校活动得到了江苏卫视《正午江苏》栏目、荔枝新闻、新华日报交汇点、南京电视台、头条新闻等多家媒体的现场报道,在省内外产生广泛影响。(文/张伟锋、成静 图/特殊教育学院供图 编辑/尚海艳 审核/章小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