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产学合作 推进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特殊教育学院召开中国残联课题开题研讨会

时间:2024-01-26浏览:172设置

  123日下午,我校特殊教育学院和江苏省儿童康复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中国残联2023年课题《听力语言康复人才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的实现路径研究》开题研讨会。江苏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庆祖杰,省残联康复处处长季本桂,华东师范大学康复系主任、教授、博导刘巧云,我校科研处副处长、教授张居晓,康复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王娇艳,玄武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高级教师朱丽玲等专家受邀出席会议,特殊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章小军,副院长、课题负责人张伟锋,省儿康中心党支部书记张稚琳,以及课题组全体成员和省儿康复中心骨干老师参加,会议由省儿康中心副主任张颖主持。

  会议伊始,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庆祖杰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课题的成功申报表示祝贺,希望由南京特师和省儿童康复中心组成的课题组加强产学合作,通过科学实证的研究,对听力语言康复人才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起到引领作用,为服务对象的健康发展带来更多福祉和希望。尤其是希望省儿康中心能抓住参与课题研究的宝贵机会,促进中心软实力的提升,突出研究职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课题负责人、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张伟锋从课题的背景和意义、工作目标和内容、研究重点难点和技术关键、主要技术路线、年度目标与研究计划、课题创新点、预期工作结果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康复科学学院系主任许海燕、省儿康中心副主任张颖分别从听力语言康复人才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的内容和需求进行了汇报。


  与会专家们对课题组选题方向、前期的准备工作等给予充分的认可,高度肯定课题研究的价值、可行性以及较强的前瞻性,并从不同的角度,分别对课题做出明确的指导。比如,职后培训要关注在岗人员的职业成就感和激励体系,同时提高为中重度特殊儿童提供康复服务的能力。要强化课题管理,注重课题研究中有效的成果转化。要拓展课题研究的对象群体,重点关注孤独症群体的康复需求。要注重康复人才培养的目标体系和课程体系,关注人才保障体系建设,需要行政支持和更多资源的投入等。

  特殊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章小军、省儿康中心党支部书记张稚琳分别从党建引领带动业务发展、党建融入课题研究等方面发表了意见。

  专家组组长,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庆祖杰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课题研究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推进保障措施有力、方法得当,推进节奏适切。明确课题研究要始终立足工作的服务性,密切关注特殊儿童成长和社会的迫切需求,破解社会需要和高质量满足需要的矛盾。要牢牢把握事业的前瞻性,树立问题导向,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加强实证研究,科学采集数据;注重比较研究,找到清晰定位;凝练特色亮点,培植课程生命力。要不断增强发展的使命感,全体参与人员要与课题研究共成长,与培养的人才共成长、与服务的对象共成长,与时代发展共成长。

  课题负责人张伟锋代表课题组感谢专家组的支持和指导。他表示,专家们的指导进一步明晰研究思路,坚定了深入展开后续研究的信心和底气。下一步,课题组要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凝聚研究共识,细化课题研究的“设计图”和“施工图”;要强化数据采集、案例收集和现状分析,聚焦真问题把研究做实,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任务。

  此次开题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为深化课题研究和推进相关工作项目提供了强大动力。联合课题组将抓住产学合作研究的契机,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听康、孤康人才培养职前和职后现状,多层面探索人才培养路径,为沟通障碍领域的人才培养和残疾人事业发展提出可观可感可用的研究成果。(文/范佳露、省儿康中心 /省儿童康中心 编辑/张伟锋、尚海艳 审核/章小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