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召开“一融双高”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暨巡学旁听会

时间:2023-12-09浏览:149设置


128日下午,特殊教育学院党总支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学习交流如何加快推进党建与事业发展“一融双高”、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正东一行三人巡学旁听和指导,学习会由特殊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叶亮主持,学院党政班子和全体党总支委员参加。

会议首先进行“第一议题”学习,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128日至122日在上海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随后,与会者就推进学院党建与事业发展“一融双高”,深入探索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路径做交流发言。

叶亮书记结合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的申报过程谈认识体会,他指出,学院党总支在“对标争先”中要确保做到“五个到位”,就必须通过“五抓五促”来提升党建的合力,具体包括:抓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促领导力提升;抓支部书记,促执行力提升;抓党员骨干教师,促战斗力提升;抓党员骨干学生,促带动力提升;抓自觉学习意识,促学习力提升。

李拉院长的书面发言重点交流“院办校”改革创新和增强办学活力设想。他提出,院办校改革的核心是将二级学院作为办学实体,赋予其权利和责任,使其能够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更好地发展学科和培养人才。学院将充分利用专业与学科优势,把优质专业资源扩展到社会层面,积极开展社会培训和政策咨询服务,进一步扩大特殊教育学院的影响力。

党总支副书记李鹏从“党员先锋岗”的角度提出,坚持学生党建和学生工作深度融合,找准党建与学生事务管理的结合点,构建以党建引领、统筹推进学院学生工作创新发展的新模式。同时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作用产生“雁阵效应”,发挥党支部的组织育人作用,进一步提升“三全育人”成效。

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琚四化交流了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他认为,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之一,作为特殊教育专业的专任教师,要将课程思政与党和国家的稳定发展相结合,与学校的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与特殊教育专业发展相结合,切实实现课程思政真实而完整的价值。

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解晶结合样板支部的创建,提出要按照“七个有力”的标准加强支部建设,形成学生党建管理服务新体系。要积极探索“一加强、二围绕、三坚持、四模块”的党建工作新机制,围绕思想引领、学术科创、基层就业、社会服务、文化涵育五个方面扎实开展学生支部党建工作。

重点发言交流结束后,朱正东部长对本次中心组学习活动给予点评指导。他充分肯定了本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的鲜明特色,指出“一融双高”在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上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希望特殊教育学院挖掘课程思政资源,通过校内外实践基地、志愿服务、社团活动等,为学生提供实践思政教育的平台;还要积极创新中心组学习形式,组织开展现场学习、情境课堂活动,取得更好的实效;特殊教育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组织教师和学生参加国际会议和访学、留学,不断提升教师学术水平和学院影响力。(文/於帆、王赫煊  图/於帆  审核/叶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