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成功举办“卓越·融合大讲堂”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23-11-30浏览:175设置

  1129日下午,特殊教育学院在实验实训大楼103室成功举办“卓越·融合大讲堂”学术报告。北京师范大学顾定倩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于素红教授受邀进行专题报告。此次活动由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张伟锋主持,校内众多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与。




  顾定倩教授以“我国高等师范教育的新发展“为题,从新的视角审视了特殊教育相关专业的培养定位和课程设置。顾教授通过一系列客观数据,生动展现了我国高等师范院校的概况,帮助在场学生深入理解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的关系,以及特教学校为骨干、普通教育为主体的重要性。此外,他还分析了高等特殊教育师范教育课程的板块化设计、专业间与学校间的合作,以及融合教育和孤独症儿童教育等新专业的分化等变革,指出高等特殊教育师范教育精细化变革的趋势。顾教授强调,这种分化发展是特殊教育专业主动适应形势变化的表现,也是专业自我变革、更好地实现特色发展的积极行为。通过对特殊教育专业及相关职业的剖析,顾教授帮助学生明确了自己的职业定位,为特殊教育、融合教育、孤独症儿童等专业的学生指明了未来学习和工作的方向。



  于素红教授则以“上海市特殊教育发展的现状与展望”为题,紧扣上海市特殊教育的发展历程,清晰地向在场学生介绍了上海市特殊教育的过去与未来。结合《上海市特殊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等政策文本,她生动地介绍了上海特殊教育发展的特色与经验,从学前教育到义务教育、高中阶段特殊教育以及多学科方面,详细阐述了上海特殊教育的发展现状,并强调了早期干预以及对极重度障碍学生的教育问题,以及未经鉴定的特殊儿童的教育难题。


  专家报告结束后,张伟锋副院长对两位专家的精彩报告进行了总结,并表示诚挚的感谢。作为特殊教育学院本学期“卓越·融合大讲堂”学术报告系列讲座活动的延续,这两场学术报告不仅为学生们带来了丰富的学识与见解,拓展了视野和思维,更为未来的特殊教育和融合教育实践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期待。学院将继续以多元化的主题、互动研讨的形式和丰富的资源支持,为学生们打造更多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引领学生走向更广阔的知识殿堂。(文/尚海艳 图/尚海艳 编辑/尚海艳 审核/张伟锋、李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