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师生一行赴上海参观学习交流

时间:2023-11-01浏览:315设置


1027日至28日,特殊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叶亮、副院长陈琳带队赴上海市徐汇区董李凤美康健学校、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系、中共一大会址和纪念馆、上海市柒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参观考察和学习交流,2021级卓越特殊教育教师实验班学生和学院部分教师近四十人参加活动。

27日上午,特殊教育学院师生一行访问了上海市徐汇区董李凤美康健学校,这是一所主要招收中、重度智障儿童开展义务教育的特殊学校。董李凤美康健学校校长叶朝晖、副书记王庆、副校长张琴等领导和老师热情迎接并陪同参观校园。师生一行分三组参观了教室、个训室、康复训练室、心理咨询室、图书馆、信息技术室、家政室、美工室、音乐室、种植园、图书馆等场所,并在操场上一起参与孩子们的晨锻活动。

参观结束后,叶朝晖校长从学校基本情况、课程与教学改革、办学成效等方面进行了办学内涵介绍,张琴副校长介绍了学校建立三级支持体系、改善学生行为问题的实践探索和经验总结。在互动交流环节,叶亮书记从办学理念、校园文化、五育融合、生活课程实施、无障碍环境创设、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给予参观学校高度评价,并希望今后加强双方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27日中午1点,师生一行赶到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系听该系黄志军副教授语文阅读教学研究的公开课,并开展课堂互动讨论。

听课后,教师组和特殊教育系领导、老师进行专题学习交流。系主任昝飞教授从背景、工作路径、主要完成的任务、课程实施四个方面介绍了该系基于OBE理念的课程思政实践,陈莲俊书记从课程定位、教学目标、课程内容安排、教学环节、教学评价五个方面对特殊教育专业见实习中的课程思政实践进行了交流,黄志军副教授结合《特殊学校语文教材教法》的课程思政探索,从整体规划、实施策略、实施成效、建设反思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双方还就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师范类专业认证、实习安排和管理、考研支持等重要问题展开充分的讨论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畅所欲言,普遍感到启发收获很大。

在教师组学习讨论的同时,学生组也和特殊教育学系的大三本科生开展交流活动。该系的大三同学展示了关于院系概况、社会实践、对外交流、跨年级组队等方面的内容,尤其是符巧巧同学关于无障碍博物馆的介绍,让我们认识到如何运用特殊教育专业知识来促进残障人士融入日常文化生活;潘逸晨同学关于跨年级组队的想法也让我们汲取到同年级组队探究新知的经验和启示,为今后的创新创业训练提供了新思路。

27日下午的学习和交流结束后,我院师生一行和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系有关师生在田家炳楼7楼合影留念,留下珍贵的镜头和美好的记忆。

28日上午,师生一行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参观一大纪念馆,现场感受中国共产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波澜壮阔的伟大奋斗历程。参观师生深切感受到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成果的来之不易,真切感悟到中国共产党人历久弥坚的初心使命,更加激发了大家的爱党爱国情怀。党员师生纷纷表示,要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披荆斩棘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28日上午,师生一行还来到上海市柒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参观考察,了解该公司在特殊教育领域的信息化支持技术并研讨产教融合项目。该公司负责人胡总对公司发展历程、主要业务模块以及在特殊教育领域的技术研发情况做了介绍和展示,让我们对“互联网+”及人工智能时代的科技赋能特殊教育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双方还就产教融合项目建设、毕业生实习与岗位就业开展研讨,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本次特殊教育学院师生上海之行访问交流,时间安排紧凑,学习内容丰富,切实推动了特殊教育学院与上海市高校有关院系、一线特校和相关企业的联系与交流,对于扩大特殊教育学院的影响力、提高卓越特殊教育教师培养质量、深化校校合作与校企合作、增强党员师生的党性修养和奋斗精神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文/杨艳、钟逸驰  图/吴江文、董恩池等  编辑/叶亮  审核/叶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