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大学冼权锋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23-10-18浏览:244设置

  20231017日下午,特殊教育学院在博远楼106报告厅举办“香港融合教育发展的现况与展望”学术报告,邀请香港教育大学特殊学习需要与融合教育中心执行所长、特殊教育与辅导学系冼权锋教授莅临指导。报告会由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张伟锋主持,学院院长李拉、副院长陈琳、慕雯雯博士等学院教师和其他学院老师出席,特殊教育学院2021级和2022级部分班级同学参加。



  冼权锋教授的报告指出,融合教育需要始终秉持着两个使命,一是要将信念付诸实践。照顾学生的不同需要,推动政策、教师教育、伙伴协作及公众教育等不同层面发展,包括促进融合教育的实施,使所有儿童包括资优、残疾和弱势社群的儿童均获得全面照顾的优质学校教育。二是要发挥桥梁作用,加强普通学校之间的联系和合作。透过公众及社区教育、提高公众人士对融合教育的关注和支持,与家长建立伙伴关系,支援学校推行融合教育,积极参与有关教育政策的制订实施和评鉴。



  冼教授用一段视频介绍了香港融合教育的发展历程以及他所在的香港教育大学特殊学习需要与融合教育中心。自上个世纪末开始,香港普通学校就关注照顾特殊学生的需要。为了鼓励普通学校照顾特殊学生的学习,香港特区政府20多年来在中小学推行融合教育,实现了特殊教育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



  冼教授也分析了目前香港融合教育的困境。香港在推行融合教育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如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学习机会和资源、促进了不同学生之间的交流和理解、改善了特殊需求学生的教育和生活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效果。然而,也存在一些挑战和问题需要解决,如学生资源不均衡、教师素质培养不足、社会认知度不高等。因此,未来香港需要继续努力推进融合教育,解决存在的问题,提高融合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在交流讨论环节,在场师生踊跃发表感想、提出疑问,冼教授都一一给予详细回答。冼教授充分肯定在座同学们学习热情,他表示欢迎南京特师的同学们赴香港开展短期研修和研究生学习。



  张院长在报告会最后表示,特别感谢冼教授给学院师生带来的精彩学术报告,以及对南京特教学子今后赴香港研修学习的支持和邀请。该辅导报告内容丰富,是一场长时间跨度、跨学科、全局性介绍香港融合教育的高质量报告,让在场同学们受益颇多。张院长还肯定了在场同学们积极参加学术报告会、认真听讲、踊跃提问的良好表现。期望同学们扎根特教,抓住学习机会,成长为未来特教领域的中坚骨干,成就融合教育更加美好的明天。(文/韩晓庆 图/韩晓庆 编辑/尚海艳 审核/张伟锋、李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