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召开2024届毕业生实习指导系列讲座

时间:2023-09-08浏览:487设置

  为帮助2024届毕业生们开展好教育研习、校内模拟教学和校外实习的准备工作,202396日至7日,特殊教育学院围绕教学设计、班级管理、教研活动和创新实践开展了教育实习指导系列讲座。分别由南京市育智学校校长王淑琴、秦淮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张慧、栖霞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汤一梅、游语影子教师项目创始人戴玉蓉担任主讲嘉宾。本次活动由学院副院长张伟锋、陈苏婉和刘凯毅老师策划组织,学院2024届全体在校毕业生参加。



  第一场讲座是《学校班级管理工作经验谈》。栖霞区特殊教育学校汤一梅校长通过自身工作经历的分享引入,从五个方面指导学生如何做一名有智慧的班主任:1.加强班级制度建设,形成良好班风,创设有利于学生成长的环境。2.加强班级小干部培养,形成班集体核心。班干部的设置有利于培养学生集体责任感、荣誉感、自豪感,锻炼学生的组织能力和创新精神。3.开展丰富多彩的班队活动是搞好班级管理的有效途径,活动类型包括常规活动、主题性活动。4.注重与家长的联系,家校形成合力。5.关注特殊孩子,做好个别化教育。讲座最后汤校长热情回答同学们的问题,强调学生刚开始实习可以通过记住孩子们的名字、增强师生互动迅速进入角色,实习班主任要注意跟之前班主任对接,了解班级和孩子情况、班主任工作内容等。


  第二场讲座是《融合教育中的创新实践探索》。游语影子教师工作室的创始人戴玉蓉老师从事融合教育本土化创新创业探索多年,作为游为我校特殊教育专业毕业生们分析自身的创新创业实践经历。讲座中,戴老师为学院学生阐述了目前融合教育形势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用精彩生动的故事《小白历险记》为学生直观深度地解读了何为“真正意义上的融合教育”。讲座临近尾声之际,不少同学对于未来就业的困惑与戴老师进行现场互动,获得了宝贵的经验。


  第三场讲座是《培智学校生活语文教学实践与实习指导》。秦淮特殊教育学校张慧校长通过介绍学校情况和当下培智学校生源情况,引导学院学生在专业实践和专业发展中秉持正确的价值取向,树立专业的理念与师德意识,培养专业能力。之后张校长通过介绍生活语文课程的认识、教学设计与实施及实习注意事项,指导学生实习时需尽快熟悉班上每个学生,研读生活语文课程标准和教材,规范、系统、科学地开展教学实践,注重自然情境中师生的语文学习,及时开展教学反思与评价。整场讲座干货满满,同学们受益匪浅。



  第四场讲座是《如何做最好的特教教师》。南京市育智学校王淑琴校长在讲座伊始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倾听他们的困惑,解答他们的疑问,并从5个方面展开讲座内容,并对同学们接下来的实习生活给予指导:1.熟悉学生:要理解“儿童”的多样性和特殊性,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学生观;2.坚定专业:坚守教师专业标准,坚持做“四有”好老师;3.站稳课堂:多听课,多上课,研究各种课堂教学形式,关注课堂目标达成;4.开始研究:把握学生发展基点,满足学生发展需求,营造学生学习情境,评价学生要多元;5.开展学习:向书本学习,向老师学习,向实践学习。最后王校长期许同学们认真做好身边的每件小事,预祝同学们实习顺利圆满。



  四场实习指导讲座,紧紧围绕毕业生即将开始的校外实习工作,从课堂教学设计到专业成长以及职业生涯规划。四位主讲嘉宾认真备课,循循善诱、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的校外实习锻炼、生活和成长提供了针对性很强的指导,指引同学们在实习期间珍惜锻炼机会,逐渐成长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文/陈苏婉、吴瑞婷 图/陈苏婉、吴瑞婷 编辑/尚海艳 审核/张伟锋、李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