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举办2024届毕业论文写作指导讲座

时间:2023-09-08浏览:327设置

  为规范毕业论文的撰写,提高毕业论文的写作质量,特殊教育学院于202397日下午130分在实训楼报告厅开展了主题为“如何写好一篇高质量的学位论文”的讲座,作为2024届毕业论文指导系列讲座第一场。此次讲座特邀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彭华安研究员担任主讲人,出席讲座的有特殊教育学院院长李拉、陈苏婉老师和韩晓庆老师,以及2024届全体毕业生。

  一开始,彭华安教授以建筑学的结构原为喻,在写作界将“写作”隐喻为“造房子”,他认为学位论文也有其自身的结构。按照结构的显隐,将学位论文的结构划分为外在结构与内在结构。外在结构来看,一篇规范的学位论文是由题目、摘要、关键词、正文与参考文献等构成;从内在结构上看,无论何种类型的学位论文皆是由“研究问题+新颖观点+分析论证”三部分所构成。


  接着,彭教授分别从论文选题、摘要、关键词、文献综述、研究设计、参考文献等六方面全面介绍学位论文的撰写,帮助同学们进一步熟悉论文写作流程,理清“如何写好论文”的思路。特别是在论文选题方面,彭教授从ai技术、人口结构变化、经济变迁等角度去分析特殊教育的出路,为同学们提供一些参考角度,加深了同学们对论文写作内容和立意的思考。



  最后,彭教授与以生动有趣的语言深入浅出的就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的有关事项进行了精彩讲解,内容全面,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此次讲座的开展,有利于提高同学们文献检索的能力、选题的能力和写作的能力,为进一步高质量完成毕业论文撰写奠定了基础。(图/韩晓庆 文/韩晓庆 编辑/尚海艳 审核/张伟锋 李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