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简介

时间:2023-09-05浏览:1120设置

  特殊教育学院是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重点院系之一,目前设有特殊教育、孤独症儿童教育、手语翻译和应用心理学4个专业,在校本科生1600多人。主要为全国特殊教育学校、普通学校及特殊儿童教育康复机构等培养从事特殊儿童教育教学、融合教育、手语翻译及相关特殊教育管理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学院是教育部“卓越特殊教育教师培养项目”单位,设有江苏特殊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智库——特殊教育发展指导中心,另设有江苏省特殊教育教师实践教育中心。特殊教育专业是学校成立后最早设立的专业,目前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专业和江苏省级品牌专业;手语翻译专业是我国大陆地区首家本科手语翻译专业、江苏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应用心理学专业2021年获批江苏省一流专业。孤独症儿童教育专业是教育部新设本科专业,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专门培养孤独症教育师资的本科专业。

  学院拥有一支师德高尚、能力突出、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其中教授10名,副教授20名,博士20名。教师中有全国特教园丁奖获得者2名,省级高校教学名师1名,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1名,第三层次培养对象3名,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4名,优秀青年骨干教师8名,硕士生导师3名。

  学院受教育部委托,研制完成了我国第一部由教育部正式颁布实施的《特殊教育教师专业标准(试行)》,成为了特殊教育教师准入、培养、培训和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参与了多门由教育部组织的特殊教育学校课程标准的研制工作,为我国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40多年的办学历程,特殊教育学院积累了丰富的特殊教育师资培养经验,为全国各地培养、培训了数以万计的专业人才,其中涌现出一批全国特教先进个人,校友葛华钦、曹艳、李伟儿等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为学校赢得良好声誉。

  2016年,国务院《“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的通知》明确指出:要“发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等骨干特教师资培养作用”。面向未来,学院将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以生为本,立德树人,继续为特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更新时间:202395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