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举办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辅导讲座

时间:2023-07-29浏览:362设置

  2023728日下午2点,特殊教育学院邀请西南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赵斌院长为特殊教育学院全体教师进行题为《师范专业认证的理念、关键点与迎评组织》的讲座,全院教师积极参与了本次讲座,收获颇多。特殊教育学院陈琳副院长主持了此次讲座交流活动。

  赵斌院长的讲座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专业认证的三大理念。二是师范专业认证的关键点。三是专业认证中的迎评组织。其中第二个部分是本次讲座的重点。师范专业认证的三大理念是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产出导向的教育体系、持续改进的教育观。学生中心的教育理念是把全体学生的学习效果作为关注的焦点,从关注“教”转向“学”。产出导向的教育体系强调教学设计和实施目标是保证学生取得特定的学习效果。持续改进的教育观强调建立“评教-反馈-改进”闭环,形成持续改进机制。

  在师范专业认证的关键点方面,赵斌院长强调了人才培养方案中培养目标制定的要点、毕业要求要对培养目标构成支撑、课程体系的总体设计、专家考察关键点等方面。特别是对于课程目标达成评价和毕业要求达成评价的方法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介绍。

  在专业认证中的迎评组织方面,赵斌院长从申报前的工作安排、申报中的工作安排、考察过程安排和考察后的工作安排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相关工作的要点。讲座最后是答疑环节,赵斌院长详细解答了老师们的具体问题,进一步深入交流专业认证方面的相关问题。本次讲座对于特殊教育专业即将进行的专业认证工作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有力地推进了特殊教育专业的认证工作。(图、文/陈琳 编辑/尚海艳 审核/李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