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手语推广”实践团队开展 “手手相传文化 残健融合共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3-07-10浏览:382设置


向实践学习,在社会实践中增长才干,对于大学生的成长成才至关重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特殊教育学院“博爱社—手语推广计划”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结合特殊教育学院的专业特点,7月上旬在广州市和惠州市开展了为期8手语推广活动。活动“手手相传文化 残健融合共存”为主题,积极践行“博爱塑魂”校训精神,关注听障人士文化教育。本期社会实践活动由特殊教育学院辅导员王赫煊老师带队,学院团总支4名学生骨干以及6大一、大二手语翻译同学参加。

73日,团队广州启聪学校406会议室召开了本次社会实践的启动仪式。在仪式开始之前,校办主任曾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学校的校园环境,包括教学楼、职业体验设施以及运动场。同时,也让同学们进入班级和听障学生交流,生动的体验了手语课堂教学。下午15点时分,启动仪式正式开始。首先,曾主任欢迎我院手语推广计划团队到访。然后,他给大家介绍了广州启聪学校,包括历史沿革、办学条件、师资力量、办学业绩以及办学创新等方面。对于广州启聪学校,曾主任表示:学校将不忘初心,牢记办学使命,努力求索,为提高全民特殊教育的教学质量献出一份力量。紧接着,王赫煊老师以及崔佳卉同学对项目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王老师表示,非常荣幸能够有本次机会到广州市启聪学校学习和交流广州地方手语,并且表示欢迎广州启聪学校毕业生报考我校,为我校输送特教人才。最后,王老师与曾主任一起进行授牌仪式,共同预祝本次活动顺利进行。授牌仪式结束之后,我队学生与前来参会的老师做了简单的认识和交流,充分熟悉,以便更好开展今后的学习活动。

73日至74日,在广州,团队同广州启聪学校手语老师及听障老师交流,学习广州本地的特色手语词汇和手语故事。老师们对本次交流活动高度认可,同时也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些重要意见,地方特色手语文化学习应从听障人士角度出发,多与聋人老师交流,深入聋人群体,保持诚意和情感,这样研究才更具可靠性和广泛性。

结束了两天手语学习之后,团队将学习成果录制成视频材料,分别包含了广州地方手语词汇与手语故事。视频内容不仅可以促进推广广州特色手语,还能让更多人了解到广州这座城市所蕴含的红色革命精神。

75日及6日,团队前往了广州红色文化基地“广州起义纪念馆”以及“广州起义烈士陵园”进行手语交流与推广。在广州起义纪念馆,团队成员参观了广州警察历史展馆,广州苏维埃政府办公楼旧址,在馆外为同样是来参观的游客进行“广州起义纪念馆”的手语教学。广州起义纪念馆所蕴含的红色精神,激励人们矢志不渝,开拓进取,不怕艰难险阻坚持向前,相信成员们将以手语为媒介,更加坚定的去继承和发扬红色精神。

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里,团队分别参观了“叶剑英元帅纪念碑”“血祭轩辕亭”“广州公社烈士之墓”以及“中苏人民血谊亭”。参观期间,成员向来园中学习的少先队员、党建团队以及自发的游客进行手语推广和宣传。

在刻有邓小平同志题词的“广州起义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下,团队成员们庄严录制了手语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视频。

广州之行在紧张而又繁忙的学习和交流中落下帷幕,76日晚,团队搭乘火车前往惠州开启下一阶段学习。77日至8日,团队成员在惠州市特殊学校展开地方手语的交流与学习。7日上午8时,在李志毅校长的带领下,团队参观了学校总体环境与特色项目,包括“洗车部”、“餐饮部”“家政部”,参观中团队成员充分感受到了校园文化与人文关怀。

结束参观会,团队成员们在学校党建工作室开展了活动的启动仪式。首先,李校长对我们团队的到访表示欢迎,然后他从办学概况、办学目标及办学成就、师资骨干等进行了详细介绍,表示学校“一切发展为了残障学生的未来”,未来也将持续高质量推进惠州市特殊教育发展。随后,双方进行了授牌仪式。仪式结束后便开始了紧锣密鼓的手语学习。惠州特校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充分的老师资源,包括还邀请了3名聋人毕业生为我们指导地方特色手语。两天的学习,同学们完成了惠州市地方手语词汇和故事集,也录制了相关视频,同学们之间相互配合,进展顺利,体现了我院学生的专业素养。

为期一周多的手语推广计划实践活动在惠州胜利结束,成员们在一次次的手语交流中了解到广州与惠州的特色建筑景观,传统美食文化以及红色经典文化。团队在国家通用手语的基础上求同存异,收集并记录各地不同的特色手语表达,团队成员深入社会聋人群体,感受和记录差异,尊重并理解差异,积极落实“施仁者之博爱,促聋融于社会”的实践理念。本次社会实践之后,团队将继续为手语推广计划做下一次的部署,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断延续下去。(文/王赫煊 郭昕 郭芮希 /郭昕 编辑/元志立 审核/李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