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交流活动

时间:2023-06-06浏览:386设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65日上午,特殊教育学院领导班子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读书交流活动。特殊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叶亮、院长李拉、党总支副书记李鹏、副院长张伟锋参加主题教育读书班活动,并做学习心得交流。校二届党委第二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副组长章小军、成员朱玉飞两位同志旁听了本次读书班活动。

叶亮书记表示,“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两个维护”具有科学的内涵,是辩证统一的关系。维护核心,是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权威,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两个维护”既不能层层套用,也不能随意延伸。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李拉院长认为,习总书记明确要求我们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相结合,是告诉我们不要脱离实践而学习。“理论一旦脱离实践,就会成为僵化的教条,失去活力和生命力。”“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而学习理论的目的又在于正确的运用,因而习总书记要求我们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观,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种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客观看世界的思维工具,要灵活运用。首先需要学透彻、深刻领悟,才有可能在实践中正确应用。其次,就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方法论的思维而非教条式的话语去灵活使用,才是对这种唯物主义方法论学习与运用的真正理解与贯彻。

张伟锋副院长表示,当我们被问到“马路上的盲道有盲人行走吗?商场里能看到推轮椅的残疾人吗?残疾人能乘坐地铁、巴士吗?”时,仅回答“无障碍设施不健全,无障碍环境有不足”行不行?在物理环境的背后,往往是法律法规、公共行政体系和公序良俗等社会规则支撑着一个社会系统的运行,而更深层次的制约因素是一个时代的时代精神,即集体观念。特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的治理难度大,是民生领域的难点问题,需要我们把新时代指导思想所蕴含的时代精神表达出来,用以影响整个社会规则和社会系统的改革和运行,对推动我们事业的发展中产生积极影响。

李鹏副书记表示,通过主题教育和深入学习,提升了党性认识,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高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的教育站位,努力培养更多的复合型的特教师资人才。创新驱动搭建栖霞-江宁两校区学院学风建设的学生联动平台和机制,打造育人育才的过硬优良学风,发挥栖霞校区高年级学生对江宁校区低年级学生的学习带领作用与榜样示范。学生党建牵引,开展学风建设“四树工程”:树一面旗帜,影响一个班级;树一个典型,影响一个群体;树一个标杆,影响一批学生;树一个展示,影响一个年级。

通过本次读书班学习交流,学院领导班子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意义和实践价值,增强了思想认同,提高了党性修养,为深入推进特殊教育学院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武装和理论指导。(文/尚海艳 图/孙辰 编辑/尚海艳 审核/叶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