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举办“我与专家面对面”卓越教师培养系列沙龙(六)——用爱心和专业构筑特殊孩子成长的乐园

时间:2023-06-16浏览:490设置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培养教育情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勇于创新教学、具有终身学习发展能力的卓越特殊教育教师,特殊教育学院于6141500在博雅楼1609举办卓越教师培养专题沙龙。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特殊教育教研员青云老师受邀进行主题讲座——用爱心和专业构筑特殊孩子成长的乐园——以南通的实践为例》,与同学们交流研讨。活动由21级卓越班董恩池主持,学院21孤独症2班以及卓越班参加。



  首先,陈老师用自身毕业后的工作经历,告诫我们从事特殊教育是一场必将抵达终点的修心之旅。针对特殊教育工作者的基本素养,陈老师总结了四点内容:做理想主义者、做人道主义者、做专业实践者、做社会倡导者。陈青云老师介绍了南通特殊教育学校的前世今生,向我们展示了南通特殊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其中,陈老师着重介绍了南通特殊教育的定位和特殊教育师资,并具体展示了启东市特殊教育学校、通州区特殊教育学校和如东县逸夫特殊教育学校的教育模式,供我们学习参考。

  其次,陈老师讲述了特殊需要学生教育安置的三种模式:特殊教育学校、融合教育、送教上门,并向我们传授了三种对策:一是迈好“步子”,助力特殊孩子人生出彩;二是撸起“袖子”,增进残疾儿童家庭福祉;三是甩开“膀子”,描绘特殊教育宏伟蓝图。陈青云老师通过工作中的三个事例来细致描述,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每位特殊孩子只要获得适合的教育都能使人生出彩;送教上门,到利用远程同步课堂,帮助他抓住每个学习的机会,增进残疾儿童的家庭福祉;从融合教育的发展前景切入,鼓励大家扎实专业基础知识,大力发展融合教育,从教师主导、物理环境和人文环境三方面全力营造融合教育课堂环境,帮助特殊孩子在普通学校获得归属感、认同感,加强特殊孩子和健全孩子的协同合作能力、互帮互助能力。

  最后,陈青云老师激励特殊教育师范生提升专业技能、怀有感恩之心,为特殊教育添砖加瓦。


  陈青云老师对于如何构建特殊儿童适合的学习成长环境的介绍,让参与沙龙的同学对特殊儿童成长环境有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掌握了一些针对特殊儿童问题行为的教育策略。此次学术沙龙的开展,促进良好学风的建设与发扬,激励同学们积极拓展专业知识技能,努力向卓越教师的目标发展。(文/刘凯毅、陈慧玥、蒋文婷 /包甜甜 编辑/尚海艳 审核/张伟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