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举办“我与专家面对面”卓越教师培养系列沙龙(三)——培智学校课程教学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3-06-15浏览:502设置

为培养学生的专业发展潜能,提高师范生综合素养,特殊教育学院邀请南京市鼓楼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赵艳霞于202361414:30-16:30博雅楼3403开展培智学校课程教学探索与实践——以南京市鼓楼区特殊教育学校为例主题沙龙活动,2020级、2021级特教专业同学参加,活动由2021级卓越班承办,由钟逸驰同学主持。

活动伊始,赵艳霞校长介绍鼓楼区特殊教育学校的一些基本情况包括校学前教育课程、义务教育阶段课程、选择性课程、职业班教育课程开办的情况。学前一年课程与教学内容面临两种选择:一是沿用驾轻就熟的学科教育模式,仿照幼儿园课程设置、教学计划和教材;二是以生活教育为导向采取合科教育即生活单元模式。根据幼儿情况,开展生活单元、专项训练及个别训练这三大模块组成的功能性取向课程的尝试。内容的选择可以采取集体活动、区域活动、个别训练、社会实践、户外活动、融合活动等形式。


赵校长讲到,学校和三所不同性质的幼儿园合作开展了学前融合教育的尝试,比如普通幼儿园的孩子进入特殊学校开展活动,特殊学校的孩子走进普通幼儿园活动。她提到,研究背景是随着随班就读的推行,学校教育对象发生变化,由原先的轻度智障儿童为主转向中度中重度智障为主,比例还在逐年增加。作为特殊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思考的是“单一地传授文化知识”还是“注重培养他们的生活自理与适应能力”。最后,赵校长介绍了教学组织形式和校外实训新模式与职业教育开办情况。



在研讨互动环节,同学们针对本次沙龙主题积极发言。同学提出培智学校在职业教学之后,会选择进入普通高中还是继续就业?”等疑惑,赵校长都一一给予了针对性很强的指导,她提到,目前培智学校的就业率在稳步提升,是有些同学无法在毕业时快速就业,学校会继续跟进,如果有能力的同学可以继续升入普通高中大学就读

最后,沙龙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赵校长作为21级卓越班导师,为同学们带来了引人深思的培智学校课堂的课程改革等问题,同时为我们提供了在培智学校选择职业方向时的思路,找寻领域宽、切口小,可通过反复强化训练就能提高相应技能的专业门类。最后,作为未来的特殊教育工作者,同学们应该更多探索思考特殊教育的新模式和发展的走向。(文/黄天宇、陈明亮 图/赖美琴 编辑/尚海艳 审核/张伟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