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举办“我与专家面对面”卓越教师培养系列沙龙(一)——浙江省特殊教育发展现状与趋势

时间:2023-06-15浏览:494设置

  为培养学生的专业发展潜能,提高师范生综合素养,特殊教育学院邀请浙江省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常任副主任、卓越班学生校外导师陈荣弟,于20236141500在博雅楼1603微格教室开展“浙江省特殊教育发展现状与趋势”主题沙龙活动,特殊教育学院牟玉杰、成静、尚海艳老师和2021级卓越班、听障班同学参加,活动由2021级卓越班陈美含同学主持。



  活动伊始,陈荣弟主任向大家展现了此次沙龙的思维导图框架,并围绕浙江省特殊教育发展背景、现状、趋势、建议四个部分展开阐述。陈主任通过介绍2007-2022年间国家及浙江省出台的特殊教育领域的政策法规,让同学们对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整体脉络有了更加清晰和深刻的认识。其中,陈主任重点介绍了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其中包括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大点,以及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维度和其下的十二小点。陈主任对新旧残疾人教育条例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比较,强调了考试合理便利普及化的必要性。



  在对浙江省特殊教育现状介绍时,陈主任阐述了浙江省特殊教育领域正在进行的“五化”——十五年教育普及化、融合教育常态化、特殊教育学校建设现代化、特殊教育服务优质化、特殊教育管理智能化。同时,他还列举了特殊需要学生入学率,学校、学生和教师数量等一系列相关数据,内容详实,内涵丰富。陈主任认为,未来浙江省特殊教育发展将从拓展服务对象健全特殊教育体系、推进融合教育提高特殊教育质量、提升支撑能力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几个方面进行,并从保障特殊教育学位供给、压实普通学校开展融合教育的主体责任、加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建设、加强分类干预研究四个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最后,牟玉杰老师总结了本次沙龙活动的意义,希望同学们学习陈主任潜精研思、钻研学术的精神,保持务实求真的态度,在求学道路上阔步前行。(文/图 尚海艳、欧阳梓萱、章函毓 编辑/尚海艳 审核/张伟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