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学向爱 博雅至臻——特殊教育学院举办二十四节气主题书画作品展

时间:2023-06-04浏览:503设置


为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魂育人的重要作用,特殊教育学院于527日至62日期间在图书馆举办了“博学向爱 博雅至臻——特殊教育学院二十四节气主题书画作品展”,旨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师范生的传统文化素养和师范生专业技能。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当经典诗文与传统节气相互碰撞,“扔下农具即是行”的中华传统文化之美便氤氲而生。农耕时代虽已过去,但“二十四节气”却如春雨般浸润着大众的生活,也滋养着我们的精神世界。

二十四节气主题书画作品展包含钢笔字、国画、简笔画、粉笔字、蒲扇文创、剪纸七种元素,同时融入了旗袍、古筝、古琴等传统元素。剪纸是中国传统民间艺术之一,是世界的艺术瑰宝,它犹如一株常春藤,古老而长青,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将精细的剪纸与二十四节气相融合,同时也是中国文化的相互渗透,生动地表现出节气中的生活规律和乐趣。

妙笔丹青手,笔底著春风;涉笔即成趣,挥洒自如中。简笔画是师范生的必备技能,行楷隶篆见功夫,点墨丹青缀星辰。中华文化历经千载, 是文字将它传承至今,是绘画让它英姿勃发,二十四节气的文化由此传承至今。“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持铸民魂”,作为南特学子,认真书写粉笔字、用心教授知识,彰显师范生之风采。通过钢笔字的书写在唐诗宋词中挖掘二十四节气相关诗句,感受时空的流转。

一撇一捺拨人心弦,一横一竖蕴含汉字之美。二十四节气是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是中国人诗意栖居的创作,是时令指南,亦是生活美学。“三字一画”是师范生的基本功,更是一名教师的立身之本,这些作品充分地展现了我院学子扎实的基本功、丰富的想象力和良好的文化素养。

四时之变,各有不同。传统节气活动中蕴含着丰富的育人价值,如尊重自然、敬畏生命、天人合一等,特殊教育学院积极探索青年学子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进一步增强青年大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接受感、亲和力与关注度,让青年学子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的支持者与生力军。(文/傅康、柏雨露 图/林静雯 审核/叶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