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举办“孤独症谱系障碍诊疗”知识科普讲座

时间:2023-06-01浏览:613设置

  2023531日是第七个全国科技者工作日。为了增进特殊教育专业师范生对孤独症儿童诊疗的了解,增强未来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团队合作能力,提高在校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学术视野,特殊教育学院特邀全国知名专家、南京市脑科医院儿童精神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柯晓燕教授在博韵楼114报告厅开展“孤独症谱系障碍学生的行为特征与干预策略”知识科普讲座暨卓越教师培养主题沙龙。学院院长李拉与柯主任亲切会面,学院副院长张伟锋和2021孤独症一班、二班、2021培智班、2021级卓越班同学参加活动,由2021级卓越班付强同学主持。

  张伟锋副院长开场致辞,介绍本次活动的背景和目的意义,对柯晓燕教授莅临我校讲学表示衷心感谢和欢迎。正值全国科技者工作日,响应中国康复医学对康复科技工作者的号召,柯教授和与会师生一起合影留念。



  活动伊始,柯教授向同学们讲述ASD的识别率仍需提高,临床分类诊断和贴标签的积极意义,它的价值包括有利于专业间的交流,有利于已有知识的共享等,同时她很形象地强调做诊断和贴标签是为了最有效地帮助ASD儿童,专业人员不仅要具有准确“贴标签”的能力,还要具有“撕标签”的专业能力。

  继而,柯教授围绕孤独症谱系障碍学生的诊断与干预两个方面展开阐述,重点讲解了孤独症谱系障碍学生的行为特征和诊断标准。紧接着,柯教授重点讲解,要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要尽量缩短症状出现时间。最后,柯教授指出针对孤独症谱系障碍学生,我们要理清家长的认知与他们自身情绪和行为问题之间的关系,关注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的家庭成长环境。



  在研讨互动环节,同学们结合此次沙龙主题积极提问。比如,“若孩子早期存在一些异常行为,但家长回避或不以为然,该怎么做?”“应该用什么样的标准去命名孤独症伴随障碍?”“有人对部分干预方法提出质疑”等问题,柯教授都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柯教授强调我们要基于循证,结合个案的实际情况来判断优先使用哪种方法。



  最后,张伟锋副院长对本次科普讲座暨主题沙龙进行总结:一、要积极思考在孤独症儿童教育康复方面,我们特殊教育专业同学们能做什么;二、要辩证看待“贴标签”也要善于“撕标签”;三、要善于借助教育、康复的手段特殊儿童进行有效的专业服务。活动结束后,柯晓燕教授热情和积极提问及志愿服务的同学们合影留念。(文/魏慧敏 张晓茹 图/郭昕 编辑/尚海艳 审核/张伟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