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辅助器具进校园,助力特殊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第一届“辅具进校园”论坛在北京召开

时间:2023-05-22浏览:652设置

  2023521日是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为推进辅助器具进校园,助力特殊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浙江工业大学、北京市海淀区特殊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杭州市杨绫子学校、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暨中国国际康复博览会组委会主办,浙江强脑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现代特殊教育编辑部提供独家媒体支持的第一届“辅具进校园”论坛于21日下午在北京市首钢会展中心召开。来自全国各省特殊教育资源中心负责人、特教学校和相关机构领导、融合教育学校领导、媒体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了论坛,线上参会代表超过2万人。



首先,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副主任董理权致欢迎辞。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巧仙对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和教育同仁表示热烈欢迎。许校长在论坛中介绍了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在辅具进校园活动中的实践与思考。并提出要不断提升特殊儿童康复、特殊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办好“无障碍管理”“孤独症儿童教育”新专业,积极主办承办各类活动,推进辅助器具进校园工程,助力特殊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浙江工业大学特聘教授徐云在总结讲话中介绍,本届论坛通过3次分论坛与今天的活动着眼“立德树人”,坚持“以儿童为中心”,致力于实现“辅具的应用与效果”。此次论坛还推动全国孤独症儿童教育教学和辅具使用课例资源库建设及免费开放使用,通过高科技云平台实现海量贮备永久保存。

随后,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督学李天顺以“用好教学辅具,推动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报告。中国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副理事长丁勇,做了《高质量发展视野下辅具进校园的思考》主题报告。华东师范大学融合教育研究院院长邓猛做了《“辅具进校园”——国际比较的视角》主题报告。北京市海淀区特殊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王红霞分享了《特殊学生辅助器具进校园的海淀实践》报告。

论坛中,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院长李拉做了教育部新设本科专业“孤独症儿童教育”专业介绍。李拉介绍,近年来孤独症儿童教育问题引起国家与社会强烈关注,但此前没有高校专门围绕孤独症儿童教育进行师资培养。特殊教育学院“孤独症儿童教育”的专业筹建已有多年,下一步,学院将着力完善培养方案、扩展专业团队、打造实践基地、加强学术研究,期待各位专家同仁共同参与“孤独症儿童教育”专业建设和师资培养工作。


本次论坛还成立了“辅具进校园”产学研用协作联盟,开展“辅具进校园”优秀组织奖和优秀课例表彰。


新时代新征程,辅助器具进校园工程顺应特殊教育事业发展需求,正处于推进的关键时期。我校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特殊儿童康复、特殊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为推进特殊教育全纳融合发展,努力满足各类特殊学生需求和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智力与人力支撑。(文/图 应欣悦、娴特;编辑/尚海艳;审核/李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