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创建实习基地 合作共赢育特教人才——海淀区特教中心实地授牌仪式

时间:2023-05-21浏览:649设置

  正值全国助残日之际,一场高规格的南京特师实习基地授牌仪式暨座谈会在北京市海淀区特教指导中心举行。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巧仙,特殊教育学院院长李拉、副院长张伟锋赴海淀特教中心授牌。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督学李天顺,中国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副会长、研究员丁勇,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主任孙颖、北京市海淀区特教中心主任王红霞、杭州市杨绫子学校校长俞林亚、齐齐哈尔市培智学校校长蒋宗会及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左伍衡等共同出席了本次授牌仪式。

  

  疫情期间,我校已派出两批共九名特殊教育本科专业学生走进海淀特教中心进行教育实习。实习课程包含特需学生专业支持、普校课堂教学实践、班主任工作实习及教师的教研提升等。两年多以来,海淀区特教中心一直都以开放包容的环境、专业有效的指导和安全可靠的住宿条件,为我校实习生等提供实践岗位。

  仪式开始后,海淀特教中心主任王红霞首先对本次活动的背景及特教中心的职能等进行了介绍。随后,由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巧仙为海淀区特教中心实习基地授牌。


  授牌仪式后,实习基地双方代表发表讲话。许巧仙副校长表示,本次双方共建实习基地的授牌仪式,是一场高规格高标准的仪式。希望今后南京特师能与海淀特教中心互帮互助,结合修订后的校内人才培养方案,借实习基地之力,“真刀真枪”担起责任,培养出高水平的一线师资。


  海淀特教指导中心主任王红霞主任表示,特殊教育大有可为,未来特教中心会继续抓好教育实习的组织实施,为实习学生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与技能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指导,确保实习质量不断提升。期待与南京特师携手并肩,为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随后,与会专家与领导围绕实习基地建设和特殊教育发展展开了热烈的交流研讨。李天顺司长为本次授牌仪式深情点赞。他表示,首先为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点赞,南京特师将实习基地放在特殊教育发展高地的海淀区,体现了学校深耕一线的精神;第二为海淀区特教中心点赞,作为海淀教育的金名片,特教中心不仅是北京市更是中国特殊教育的一张名片。今天双方的合作,凸显了海淀区特教中心对特教人才培养的支持。第三是为共建实习基地点赞。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场所,希望实习基地能够培养出更多了解一线、热爱特教,能够肩负起中国特殊教育现代化重任的高水平人才。


  丁勇研究员指出,共建实习基地,是南京特师与海淀区特教中心进行人才培养共同体建设的一次积极探索,具有重要的意义。双方一定要充分发挥旗帜引领作用,借共建实习基地的契机,培养出更多特殊教育专业的教学名师,为中国特色的特殊教育发展作出更大的实际贡献。


  孙颖主任强调海淀区中心作为北京市特教师资的“孵化器”,先行先试,多年来在是师资培养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共建实习基地后,北京市也一定会大力支持,希望未来双方可以在特殊教育人才培养方面创新机制,取得更多丰硕的成果。


  我校校友、俞林亚校长表示母校南京特师作为全国特教师资培养的摇篮,海淀区特教中心作为中国特殊教育发展的高地,两家强强联手共建实习基地,未来一定能够在中国特殊教育人才培养上带来新的变化。


  蒋宗会校长指出双方共建实习基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相信未来在海淀中心和南京特师及各位专家的指导和引领下,特殊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一定会形成中国独具特色的模式。


  我校特殊教育学院院长李拉表示,通过以往实习生的快速成长,看到了特教中心系统的实习安排和尽心的专业指导。对于能够与海淀区中心共建实习基地感到非常荣幸。他表示,人才培养是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一定会借实习基地共建之机,与海淀区特教中心加强合作研究,提升专业建设,共同携手全面提升特殊教育师范生的培养质量,为特殊教育的发展输送高质量人才。

       

  授牌仪式暨座谈会之前,一行人走进海淀特教中心进行参观考察,参观了中心整体环境和各功能区域的配置和运行情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为更好地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需要高度重视特殊教育教师队伍的建设。未来,南京特师将继续发挥高校人才培养优势,和所有实习基地共建单位一起,把握人才培养规律,搭建高校与一线单位之间的专业桥梁,为推动特殊教育人才高质量发展不断赋权增能。(文/张伟锋、海淀区特教中心 编辑/尚海艳 审核/李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