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举办“儿童语言障碍干预”卓越教师培养沙龙

时间:2023-05-19浏览:546设置

  为培养学生的专业发展潜能,提高师范生综合素养,特殊教育学院邀请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博士生导师童梅玲教授20235171800在博远楼106报告厅开展“儿童语言发育评估与家庭干预”主题沙龙活动,学院副院长张伟锋和2020级、2021级卓越班同学全员参加,活动由2021级卓越班陆起华同学主持。

  活动伊始,童梅玲教授介绍一些常见儿童语言问题,以及对儿童语言学习、交流行为、知识学习的不良影响,指明了进行早期语言干预的重要意义。之后介绍了妇幼保健院在儿童语言发育评估的规范流程,并具体讲解了正式评估与非正式评估的量表与内容。

  在讲座中,童教授重点讲解了儿童语言问题干预的相关知识,介绍了家庭干预、小组训练和个别训练等干预模式。童教授强调,儿童语言发育不仅与个体发展相关,还与沟通技巧和儿童意愿等有关。我们需要创设良好的家庭环境并做好示范,同时还要消除在语言发育方面的常见误区。童教授介绍了三种实用策略,即以孩子为中心的沟通模式、优质的语言示范和创造充足的沟通机会,从而让孩子想说话、爱说话。童教授从知识科普的角度,阐述了有关语言前技能、语言理解、语言发育迟缓早期干预原则、干预前的评估、计划和各种模式。最后,对儿童语言发育问题进行了概括总结。

  在研讨互动环节,同学们针对本次沙龙主题积极发言。同学提出“对于不愿交流或语言表达有问题的孩子如何开展干预“不要刻意纠正错误与优质的语言示范二者之间是否有冲突?如何把控其中的度疑惑,童教授都一一给予了针对性很强的指导。互动中还讨论了“医院多学科团队是否会考虑招聘有教师资格证的师范生”等问题童教授指出,目前儿童保健领域就业前景较好,越来越强调“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目前儿童保健医院中不论是早期发展干预还是孤独症干预,都倾向于招聘特殊教育教师,行业中需要更多专业的教师发挥作用。

  最后,张伟锋副院长总结本次沙龙活动的意义:第一,在特殊教育、儿童保健与康复领域中,都包含大量学科交叉的知识,大家要树立不断充电、终身学习的理念。第二,在各个领域都有许多实操性知识需要掌握,同学们要树立成为本领域专家的职业理想,积累实践操作和理论知识素养,增强学术研究能力。第三,儿童语言干预是一个需要多学科专业人员团队合作的应用领域,希望同学们在卓越特教教师培养系列沙龙收获更多启发,保持务实求真的精神,在求学道路上阔步前行。(/魏慧敏、欧阳梓萱、章函毓 /奚悦 编辑/尚海艳 审核/张伟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