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举办“教师如何做研究”卓越教师培养沙龙

时间:2023-03-25浏览:521设置

适应特殊教育领域的发展需要,让师范生拥有更浓厚的教育情怀,提高教育研究能力,特殊教育学院邀请吕雯慧博士于202332318:30在博雅楼2412开展“苏霍姆林斯基谈教师如何做研究”主题沙龙活动。活动由21级卓越班陆起华主持,特殊教育学院20级卓越班和21级卓越班同学全员参加。



活动伊始,吕雯慧博士通过“教育家型教师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这一问题引出教育研究能力是教育家型教师的一个核心素质。吕博士对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进行了基本的介绍并对“教育研究”进行了概念界定。




吕博士结合案例重点从“教师需不需要进行教育研究”、“教师进行教育研究的目的是什么”、“教师所做的教育研究应如何定位”、“教师进行教育研究有什么意义”等四个问题入手阐述了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研究思想,强调了教师必须进行教育研究,教师集体的研究工作是学校生活中最有意义和最不可缺的事情;教育研究让教师在实践中又觉察、看到和懂得了教育理论之间的一些新的联系,教师有责任把每一个教育思想变成教育实践中更有针对性的可操作实用理论。接下来,吕博士以“有关学生在记忆中保持抽象真理的研究”为例阐明了苏霍姆林斯基通过发现教育问题,观察、分析各种相关教育事实把握问题的理论实质,教师进行创造性实践并做出实际结论,教育研究成果的评价和使用等四个阶段带领教师们开展教育研究的一般过程。



在本次讲座的研讨阶段,老师将最开始的问题抛出,即“教育家型教师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同学们各抒己见,从教育家型教师的内在品质、研究能力等方面进行阐述,老师对同学们的看法进行总结概述,希望大家以苏霍姆林斯基作为自己的榜样,成为教育家型教师。最后,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对老师表达感谢,为本次卓越教师培养专题沙龙画上圆满的句号。

本次主题沙龙活动让同学们深刻意识到身为教师做教育研究的重要性,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进行教育研究的兴趣,这将为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魏慧敏 邢玉昕 图/李晨溪 编辑/徐琴 审核/张伟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