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研磨课 迎评估”活动顺利开展

时间:2023-03-24浏览:535设置

为落实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的评建要求,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近日特殊教育学院组织手语翻译、特殊教育、小学教育系开展了本学期课堂教学的第一轮研磨课活动。


手语翻译系“精磨课”活动现场


手语翻译系在博雅楼2420开展线下活动,系全体教师(包括两位聋人老师)参与了当天的活动,张伟锋副院长到现场指导工作。活动中,本学期任课教师结合本学期教学安排,针对所授课程进行了教学设计讨论和反思。对于同一门课程,不同的教师结合教学对象,从不同角度对同一教学内容进行了不同的课堂设计;对不同课程,各位教师从不同学科角度提出了建议。这次教研活动让每位老师都受益匪浅,对自己的教学有了更深入的认识。韩梅主任对本系磨课活动进行总结,并布置了手语翻译系下次磨课活动的时间与内容。

 

特殊教育系“精磨课”活动现


特殊教育系以线上方式开展磨课活动,教师借助PPT与教案,针对任教课程的教材、学情、教学内容、教学重难点、教学环节、教学方法等内容进行了逐一汇报,并提出自己在设计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疑惑。在每位教师汇报后,学院督导和系里的资深教师都对其授课内容与方式给予细致的点评。总体来看提出以下建议:一、在教学环节设计方面把握好上课时间,准备好适当的课堂任务量;二、讲解理论知识的同时多辅以实际案例的补充,充实课堂内容;三、提醒新教师准确把握教学内容,在日常教学和生活中注意多积累上课素材;四、针对具体每位教师困难和疑惑提出针对性的建议。这次研磨课活动特别指导几位新教师,对她们的授课方案、教法、课程内容设计等方面进行细致指导,使几位新教师对于上好课有了更多的底气和更充足的准备。说课结束后,陈琳主任对本次说课活动进行总结,并部署了第二次磨课活动——试讲活动进行的时间与内容,期待老师们在试讲活动中的精彩表现。


小学教育系“精磨课”活动现场


小学教育系以线上方式开展,活动前,系层面已对本次磨课的顺序做好安排,并要求各位老师做好课件,写好教案。活动开始,首先由系主任赵文超老师介绍本次磨课活动的意义与要求,重点介绍评分标准,主要包括教学设计、教案与课件的制作、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程思政等方面,赵老师对每个评价指标点进行详细的解读。本次活动主要包括教材分析、陈述课堂教学设计思路、同课程授课教师关于教学设计的相互研讨等环节。本次活动中,各位教师认真详细地陈述了教学思路,提出困惑,反思教学设计的不足之处,经过相互研讨后明确了教学设计改进方案,收获颇丰。磨课过程中,老教师、骨干教师、课程的负责老师对新教师进行了精心的指导,充分发挥了团体的力量,切实达成了“勠力同心迎评估”的效果。

  此次“研磨课”活动,参与面广、活动耗时长、反响热烈,每位教师都充分展示自己的磨课内容并积极展开交流。在磨课结束后,不少同课程组教师、年轻教师都继续深入展开小范围交流,力争将课磨透、将课磨精!(图/文 陈琳 赵文超 韩梅 魏慧敏 编辑/徐琴 审核/张伟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