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举办“学术文献的检索”卓越教师培养沙龙

时间:2023-03-12浏览:571设置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提升卓越班学生的科研能力与专业素质,培养教育情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勇于创新教学、具有终身学习发展能力的卓越特殊教育教师,特殊教育学院于39日在博雅楼2503举办卓越教师培养专题沙龙。特殊教育学院王澜淇博士受邀做主题报告《学术文献的检索和阅读方式》,与同学们交流研讨。活动由21级卓越班田玉梅主持,特教学院20级和21级卓越班同学全员参加。

讲座伊始,王澜淇博士首先提出了目前特殊教育教师在行动研究中存在“科研和实践相脱离”“科研老师不熟悉一线”“一线教师不看科研”的问题。之后,以量性研究中的单一个体被试为例,向同学们讲解了如何阅读实验性文章。王澜淇博士通过对两篇外文学术期刊论文的举例,分析了学术文献的框架结构,包括摘要、引言、研究设计、结果和讨论五个部分。

王澜淇博士向同学们现场演示了如何检索文献,例如通过“人群”“行为”“干预方法”“实验设计”等关键词进行文献的高级检索。

活动尾声,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对老师的分享和指导表示感谢,为本次沙龙画上圆满的句号。王澜淇博士对“学术文献的检索和阅读方式”的讲授,让参与沙龙的同学对一线的特殊教育科研活动有了初步了解,对文献的检索和阅读方法有了专业认知,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对学术阅读的兴趣和信心,为其科研能力的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文、图/魏慧敏 陈慧玥 包甜甜 编辑/徐琴 审核/张伟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