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举办“盲文读写”卓越教师培养沙龙

时间:2023-03-03浏览:604设置

为响应《第二期国家手语和盲文规范化行动计划(2021-2025年)》号召,落实我校“十四五”时期国家通用盲文推广工作,培养热爱盲文和盲教育事业,具有终身学习能力的卓越特殊教育教师,特殊教育学院于2023321800在博雅楼2407举办《美国的盲文读写危机及其启示》卓越特教教师培养主题沙龙。我校琚四化博士、副教授受邀做主题报告并与同学们研讨交流。特殊教育学院2020级和2021级特殊教育专业卓越班同学参加。


讲座开始,琚四化博士首先提出了盲文自身的局限、盲文教学问题和对辅助技术的过度依赖直接制约盲人的盲文读写的问题。之后,分析美国盲文读写危机,总结提出对我国盲文读写的启示。比如,盲文与其他读写媒介并不冲突,可运用多感官、多渠道辅助盲文读写;需及时跟进研究盲文发展情况和完善盲文本身;改进盲文教学,帮助盲生树立终生学习观念,等。

在沙龙研讨环节,同学们积极发问,围绕“盲文骤然衰落的原因”“盲教育路在何方”等方面提出困惑所在,琚老师悉心解答。接近尾声,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对老师的主题分享和交流表示感谢,为本场卓越特教教师培养专题沙龙画上圆满的句号。(文/张伟锋 陈晨 罗佳佳  图/陈晨 罗佳佳 编辑/徐琴 审核/李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