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召开2023届毕业生实习座谈交流暨材料归档部署会

时间:2023-03-03浏览:593设置

因受疫情影响2022年底学生提前放假离校,2023届毕业生实习收尾工作顺延至本学期期初。为全面推动学院实习工作改革创新,总结本轮实习工作经验以及部署完成好实习收尾工作,特殊教育学院于31日下午在博雅楼2401会议室召开2019级实习座谈交流暨材料归档部署会。会议由副院长张伟锋主持,院长李拉、兼任教务老师刘凯毅、2019级实习生代表和学生骨干出席。



会议初始,李拉院长代表学院讲话,首先对2019级实习学生顺利回到校园表示欢迎,对在疫情背景下顺利完成这次颇不寻常的实习工作表示祝贺。接着从同学们在实习中的蜕变、对于如何做老师的理解提升、专业技能和社会交往能力锻炼等方面进行点评。他叮嘱同学们在今后工作中珍惜实践锻炼机会,要在实践中真听、真做、真感悟,全方位了解特教教师的真实工作。



各专业实习生代表的发言,反映了2023届毕业生在实习过程中的收获与思考。培智方向实习生代表陈应豪讲述了在滁州特殊教育学校所经历的课程体系改革、高中学科教学挑战、特色课程道德与园艺课程教学,他的发言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听障方向实习生代表姜晓庆就初入南京市聋人学校遇到学生个体差异大而准备不足的问题进行了反思总结,建议大家在学习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每名特殊学生的特性,要多参加实践学习。同时她分享其发现的低年级聋生口语表达能力高于高年级的这一独特现象,强调早期教育的重要性。小教专业实习生崔腾月讲述了自己在融合教育示范校实习中的“三大担心”与“三大思考”。手翻专业实习生周旭红分享了在实习过程中要以反思知不足,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要注重团队精神的感悟。



分管实习的张伟锋副院长对四名实习生代表的分享进行针对性的点评,并对比往届实习工作梳理2023届实习具有“三大”“三新”的特点,分别是实习人数多、规模最大;疫情多次反复,压力最大;特殊情况多,挑战最大;以及疫情下见实习受限,人员新;拓展省内外实习点,实习基地新;采用实践云系统、替代性实习方案、解决问题办法多,实习材料较规范,使人耳目一新。他对同学们在实习中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鼓励同学们及时反思、继续努力,早日成为合格乃至优秀的人民教师。最后,会议对本届实习材料规范化检查、整理归档等工作做了部署强调,并在会后进行具体安排。

实习是师范生开启未来教师生涯的起点,疫情并没有阻断同学们实习的脚步,更是帮助大家学会了克服困难面对挑战。实习促进了同学们掌握专业技能和助力未来发展。本次实习座谈交流会之后,学院将进一步总结本轮实习工作成果,将其作为师范生培养改革创新的新起点,把经验成果融入师范生培养的各个环节,进一步完善实习工作体系,使之更加常态化和系统化,从而更加有利于师范生的成长成才。(文/ 刘凯毅 张伟锋 刘芷菡  图/余双燕  编辑/徐琴  审核/张伟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