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举办“当代融合教育改革理念”卓越教师培养沙龙

时间:2022-11-30浏览:762设置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培养教育情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勇于创新教学、具有终身学习发展能力的卓越特殊教育教师,特殊教育学院于11291800在博雅楼2407举办卓越教师培养专题沙龙。学院院长、教育学博士李拉教授受邀做主题报告《当代融合教育改革的几个基本理念问题》,与同学们交流研讨。活动由21级卓越班张妍妍主持,学院20级和21级卓越班同学全员参加。

活动初始,李拉教授提出三个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我国残疾儿童入学目前主要在普通学校还是特殊教育学校?”,“残疾儿童上学你认为他们应该到普通学校还是特殊教育学校?为什么?”,“什么是融合教育?”。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互动中,李拉教授引出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并依次进行深入讲解。


李拉教授提出融合教育并非狭隘的特殊教育,它是教育整体的概念,其核心是普通教育,所关注的对象也远超出了残疾的范围。然后,简要介绍融合教育发展的历程、融合教育产生的原因,重点讲授当代融合教育改革的目的、融合教育的基本价值观、当代融合教育改革的性质和融合教育的发展趋势与实践策略

在交流互动中,同学们提出了“当今融合教育对重度的学生有怎样的支持与帮助?”、“目前普通小学会建议特殊儿童家长带孩子去做智力测试等诊断,而大部分家长并不愿意配合。针对此,有何解决办法?”等问题,李拉教授肯定了同学提问的专业水平并给予了深刻解答。中国尤其是江苏的每一个区县成立了残疾儿童教育专家委员会,进行对特殊儿童的鉴定,鉴定为重度的儿童仍会送往特殊教育学校进行学习,以便得到更好的支持与帮助。最后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与对教授的感谢敬重,为本场卓越教师培养专题沙龙画上圆满的句号。

李拉教授对“当代融合教育改革基本理念问题”专业且深刻的讲授,让参与沙龙的同学们对融合教育相关知识学有所获,受益匪浅。当今融合是一种趋势,是一种期盼,它让教育更具有人性化与个性化,让特殊的孩子能够平等的拥有受教育的权利。融合教育助力每个孩子梦想的实现,而梦想的实现就是最大的公平,最大的成功。(文、图/王瑾 周烨琦 审核/张伟锋 编辑/徐琴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