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组织学生参与“第六届特教卓越研究生论坛”

时间:2022-11-28浏览:762设置

为推动特殊教育领域内跨校、跨学科合作,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殊教育学系主办,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学报编辑部(《现代特殊教育》高等教育研究编辑室)合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研究分会协办“第六届特殊教育卓越研究生学术论坛”,于近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为进一步推进落实卓越特殊教育教师培养计划,拓展卓越班学子的学术视野,特殊教育学院组织学院20级和21级卓越班全体学生全程参与学习。

论坛分两场进行,上午是开幕式及专家主旨报告,我校学报编辑部主任李泽慧教授参加开幕式并致辞,下午是各高校硕士、博士研究生的主题报告。专家学者们耐心分享,班级同学们专心聆听,一场场精心准备的报告,背后是成百上千次的努力,不断推翻或验证着大家预设的认识。什么是融合教育的实质?如何推进教育公平?ADHD除行为干预与药物外还有什么治疗途径?如何进行超轻粘土干预等。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普惠发展的征程道阻且长。作为在读本科学生,同学们在课堂上只能看到这个领域的冰山一角。经过一天的高强度学习,同学们了解到更多课本之外的专业知识,收获颇丰。

论坛结束后,班级同学纷纷发表学习感悟和收获:

20级卓越班娄译匀同学:此次学术论坛使我受益匪浅,获益良多。尤其是郑璇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分享的报告,让我意识到在融合教育背景下,即使是具有良好学术和沟通技巧的随班就读听障学生,仍然面临很多困难:“越到高年级,从普校回流到特校的听障学生越多,形成倒金字塔结构。作为特殊教育师范生,在未来的时间里,我会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积极去了解学术前沿,并投身于社会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

20级卓越班徐楠同学:ADHD,我们此前只是知道,并未深入了解。这次学到了运动治疗法怎样对ADHD产生作用……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赵斌教授的点评,我才知道:研究不能只基于数据,问题的前因、事实也要清楚;如何进行研究、怎样搜集数据、数据是如何证明的也要说明;不能只分析数据就下结论,数据背后的现实及反思要表述清楚。在未来,我一定会谨记这次参会感受和收获,以此为鼓舞,在特教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21级卓越班严彤同学:多名博士研究生的学术报告,让我对融合教育的本土实践、未来发展、教师群体态度,乃至孤独症、听障等方面的热门问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通过此次论坛,我感受到做研究者不是为了研究本身,而是为了将不断迸发的构想付诸实践,加以创造,使之实现其本身所具有的意义。千千万万的构想和实践,都只为推进特殊教育发展,而我们未来是否也能这样?

21级卓越班周烨琦同学:听了主题为“协同多元学科,赋能融合教育”多场学术探讨与交流后,我受益匪浅。很多教授、研究生导师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主题介绍有关特殊教育的内容,我印象最深的是教授们对听障融合教育的讲解,了解了听障和健听大学生内心平静与主观幸福感的关系机制模型,更加坚定了以后成为一名有理想、有担当的特殊教育老师的信念。

水滴石穿,业精于勤。虽然受限于疫情,同学们只能在线上遥观,但依旧热情高涨。此次学术论坛使同学们了解到特殊教育届前沿的学术成果,扩宽了职业思考,加深了职业认同。作为一名特殊教育专业的师范生需认清明日的去处,不忘昨日的来处,夯实基础,砥砺前行。(文、图/陈晨 罗佳佳  审核/张伟锋  编辑/徐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