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开展“残疾人教育时代更新”卓越教师培养沙龙

时间:2022-11-25浏览:746设置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培养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特教人才,落实卓越特殊教育教师培养计划,开拓卓越班学生的学术视野,特殊教育学院于11241830在博雅楼2407开展卓越教师培养专题沙龙。我校王培峰教授受邀做主题报告《残疾人及其教育认识的历史变革与时代更新》,并参与同学们的交流研讨。活动由20级卓越班班长主持,学院20级和21级卓越班同学参加。    

活动伊始,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张伟锋老师到场介绍活动背景和目的。他强调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学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蓝图,就需要为社会培养更多未来的卓越特教教师、精英人才。该系列沙龙突出问题研讨和师生互动交流,培养学生的研究意识、问题意识和学术素养,促进学院巩固学风建设成果,形成好学乐思、勤学善思、敢想敢为的学习氛围。

王培峰教授在报告中首先向同学们抛出问题:“什么是卓越教师?”引导同学们从实践与理论两个层面去思考。接着,王培峰教授结合中国古代以及国际上残疾人认识的历史变革,向同学们详细讲解残疾人教育。并站在哲学的高度上,提出每个人都是独特的存在,我们要正视差异,学会用恰当的方式维护特殊人群的自尊心。王培峰教授结合时代变迁和新时代的意蕴,围绕“残疾人”、“政治”、“济养”、“教育”四个关键词与在座同学深入交流,碰撞出思想火花,启发大家思考,凝聚众人智慧。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事先有准备,纷纷围绕沙龙主题踊跃提问。比如,“残疾人教育事业的发展除了与人本主义有关,还与哪些哲学思潮有关?”“特殊教育存在资源空间分布不均、复合型专业人才缺乏等现象,我们应该如何提高重度残疾儿童受教育水平?”等问题反映了同学们对专业领域的积极关注和认真思考。王培峰教授逐一认真解答,肯定同学们提问的专业水平,现场气氛热烈。阵阵掌声、会心的笑声和全神贯注的聆听装扮着组织者精心准备的这一探讨互动环节。最后,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表达感谢和欣悦,为本场卓越教师培养专题沙龙画上圆满的句号。

王培峰教授对历史长河中“残疾人及其教育认识”的相关问题进行高度概括,深入浅出,将深奥难懂的哲学问题具体化,让参与沙龙的同学们学有所获,受益匪浅,更加坚定了今后要成为一名有理想、肯奋斗、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未来卓越特教教师的理想信念。未来卓越特殊教育教师实验班的同学们将以此勉之,不懈奋斗。(文、图/卢宣彤 罗佳佳  审核/张伟锋  编辑/徐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