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博爱情怀 涵养博学之风 --博知书院启动仪式暨学风建设结对活动

时间:2022-11-26浏览:895设置

厚植博爱情怀  涵养博学之风

--博知书院启动仪式暨学风建设结对活动

博学向爱,知深致远。为强化学生通识教育,拓展育人思路,涵育优良学风,20221119日上午10时,特殊教育学院在江宁校区风雨操场举行“厚植博爱情怀,涵养博学之风——博知书院启动仪式暨学风建设结对活动”。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鹏、学生党支部书记邓露、新生辅导员王赫煊,2022级全体新生、栖霞校区学生党员与学生骨干代表参加活动,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团总支副书记元志立主持本次活动。

启动仪式伊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鹏首先介绍了建设博知书院以及开展学风建设结对共建活动的重要意义。强调学风建设是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激励学生成长成才的有力举措,搭建两校区学风建设联动平台加强协同育人,而博知书院的成立就是学院强化学风建设、构建特殊教育师范生“五博五力”育人模式的一次尝试。也是回应特殊教育和高等融合教育快速发展,注重“通识教育+兴趣特长”的学生教育管理探索。学业之路在于勤奋、刻苦以及博学。“博知书院”寓意“博学向爱,知深致远”,希望学生把博爱塑魂的校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厚植博爱情怀,涵养博学之风,培育爱心素养,为特殊教育事业和残疾人事业贡献青春力量。最后,并对博知书院的运作架构做了介绍,博知书院将设立“读书兴趣、乡土文化研习、创新创业训练、学术能力提升、辅具与无障碍研习”五个主体班,面向全院学生采取矩阵式的管理,以点带面,两地联动,全面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营造“肯学敢帮”的学习氛围。

活动的第二个议程师生交流发言。首先新生辅导员代表王赫煊发言,她对大一学生学风建设提了三点要求和期望:一是注重课内课外两个课堂的学习、进行深入思考;二是多参加实践活动、规划好未来方向;三是加强朋辈之间的交流,学习先锋榜样。20朋辈导师优秀代表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罗佳佳发言,她“榜样”“试误”两个关键词,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分享了要学习榜样并成为其他人的榜样来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同时多去尝试不畏困难挫折,不断修炼自我21级优秀学生代表林芝围绕“学风”与“学习”的内在关系,倡议同学们努力学习优秀前辈们的精神,踔厉奋发砥砺前行最后是新生代表赵初阳同学交流发言我国书院的文化传统、发展历程新时代党对青年的希望结合起来倡议同学们在新时代的青春赛道上,胸怀特教梦想脚踏实地奋力奔跑

师生交流发言环节结束主持人元志立公布了博知书院五个主体班班长名单,并颁发聘书。同时分别向20229个班级(乡村教师计划专项班)的代表进行了赠书,采取漂流的方式进行班内传阅。活动最后,学生党支部书记邓露公布学生党员与新生班级结对名单,学生党员与新生班级代表手挽手合影留念启动仪式和学风结对共建活动圆满结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博知书院”是一盏领航定向的灯塔指引同学们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是一座温暖有爱的精神家园,涵养博学的优良学风,助力学子更好地成长成才。在建校四十载之际,特殊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将凝心聚力、踔厉奋发、携手同行砥砺前行/林思涵郭芮希 元志立  图/喻蕊毛娟蒋宜兵 编辑/元志立 虞祥 审核/李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