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举办“后疫情时代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机遇”主题讲座

时间:2022-10-26浏览:924设置

为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思维,增强创新创业意识,特殊教育学院于2022年10月25日晚举办了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机遇”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江苏大学朱宾欣博士主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鹏主持讲座,大一全体新生、学院学生会科创部和高年级学生代表聆听讲座。

本次讲座分为“创新和创业的内涵”、“企业家的特征与先天优势”、“后疫情时代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机遇”和“后疫情时代新的创业路径”四个部分。其中,朱老师以专业性的资料分别对“渐进性创新”、“结构式创新”、“激进性创新”和“颠覆式创新”四种创新模式进行了区分诠释,加深了同学们对创新的理解,鼓励同学们要开展基于创新的创业;结合偏好测试分流对企业家特质进行了分析,彰显企业家精神,担当社会责任;并从多学科视角详细解读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居民部门、企业、政府部门和对外部门的影响及创新创业的宏观环境新变化与新机遇。此外,朱老师还分享了在后疫情时代创业“向外求不如向内求”和“你不上线就会下线”两大原则,提出了创新创业的可行性措施与路径,并寄语同学们“鹰击长空万里阔,不负春光奋发时”。

讲座最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鹏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本次讲座拓展了同学们的创新创业思路;引导同学们基于专业特色开展创新创业活动;要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脑科学等新的理论与技术,与特殊教育深度融合、深度创新,这为同学们把握专业背景下的创新创业机遇提供了一个发展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背景下,同学们要勇于探索、敢于奋进,为实现特殊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奉献青年智慧、青年力量。(图/文 王赫煊 赵初  审核/李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