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检查促规范 教学规范常态化

——特殊教育学院积极开展课程教学线上线下巡查工作

时间:2022-10-28浏览:751设置

为强化常规教学的规范化管理,加强对课堂教学的质量监控,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特殊教育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小组于1024 -1028日持续开展学院常规教学集中检查工作。学院领导、教学督导、系主任和其他小组成员等积极深入课堂听课巡察日常教学的开展情况。

在线下教学阶段,学院检查组人员走进每节课的课堂,检查本学院学生正在上课课程的教学情况,包括:课堂教学组织情况、教师课前准备、执行课表情况和学生课堂行为表现等。对于其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给予反馈提醒和整改。检查发现,绝大部分课堂教学秩序井然,老师上课生动有趣,备课认真扎实,学生抬头率高,聚精会神听课。教师们带齐了教材、教案、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等教学材料。

课堂教学秩序良好


教学材料齐全规范

受疫情影响转为线上教学之后,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小组的教学检查随即从线下进课堂听课转为线上听课巡课。学院检查人员重点检查有无准时正常上课、学生到课人数、教学过程与准备程度、课堂互动情况等方面,优先关注教师课堂教学中的优点亮点,查找存在的问题。

学院检查人员线上听课巡课

线上教学阶段,师生们准时进入线上课堂。任课老师认真考勤,及时联系了解个别学生未在线的原因。在课堂上,大部分老师都设计了新颖有趣的问题,注重与学生的互动,鼓励学生多思考,积极探索有效的线上课堂教学方式,不断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刘翠兰老师引导学生思考、分析案例

学院本次常规教学检查共完成133门次课程的课堂教学巡查。学院检查人员及时进行总结与反馈,全院师生精神面貌良好,课堂秩序井然有序。常规检查促规范,规范教学常态化,有力保障了学院课堂教学的高效运行与质量提高,得到了全体师生和主管部门的肯定和大力支持。(文/尚海艳  图/韩晓庆  编辑/徐琴  审核/张伟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