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校区首场综合文化素质讲座圆满举办

时间:2022-10-17浏览:818设置

为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培养创新型人才,促进我校大学生全面发展,我校江宁校区于1015日上午举办主题为“漫谈语言和语文能力——兼论新文科背景下人才成长的路径与策略”的综合文化素质讲座,特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徐以中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活动由特殊教育学学院副院长张伟锋博士主持,采用主会场与分会场结合、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江宁校区数百名2022级新生参加。

1  徐教授在讲座中

讲座初始,徐以中教授的精彩导入引起同学们的浓厚兴趣。他对人类语言及文明发展历史的精彩讲解,引导同学们深刻理解了“语言离不开思想,思想离不开语言,语言的研究及学习对于人类发展而言尤为重要”。徐教授从“语言和语文能力的重要性、语言的跨学科本质及其功能、提高语言能力的技巧”三个方面依次展开讲授,内容详实、信息量大。讲座内容指向学科交叉领域,采用跨学科研究的视角,既有语言问题的哲学思考,又有语言科学本体知识的阐述、语言能力关涉的心理学概念知识应用,还讲到了同学们关心的英语学习技巧和策略。徐教授的讲座回答了语言学习的前沿问题,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讲座中,基本概念的讲解、交叉领域的前沿动态和语言学习的实用技巧三者前后呼应,环环相扣,引人入胜。徐教授用他的渊博学识、精彩讲授,勉励同学们要爱你所学,志存高远、奋发向上,为自己的人生增添光彩。

2  主会场同学们在认真听讲


3  分会场同步直播(D213


本次活动由学校教务处主办,特殊教育学院承办。除主会场开展线上讲座之外,四个分会场同步开展线上直播,线上线下参与的学生人数达六百余人。同学们聆听讲座的热情很高,体现了我校学生热爱学习、积极上进的优良学风,也反映了同学们对本次讲座主题和嘉宾抱有浓厚兴趣。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让同学们对语言科学的交叉研究有了更深入了解,坚定了未来成为新文科背景下创新型人才的决心。讲座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仍意犹未尽,此次讲座“干货满满”。今后同学将努力学习、矢志奋斗,用汗水浇灌青春,用知识武装自己,投身于我国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之中。(文/韩晓庆 俞冰晏 赵初阳  图/毛娟、庄凡馨  编辑/徐琴 审核/张伟锋)




徐以中教授简介

现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副院长。

攻读硕士学位期间主要从事神经语言学研究(2000.9-2013.6),20076月毕业于浙江大学语言与认知研究中心,获博士学位,浙江大学博士后(2007.06.-2009.06)主要从事理论语言学、认知语言学和实验语音学等交叉研究(2004.2-2007.7)。日本北海道大学电子科学研究所访问学者(2005.10-2007.1),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心理系访问学者(2013.8-2014.8)。江苏省“333”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曾获江苏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20)。

曾就英语学习问题接受江苏教育台专访(201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