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做好2021年国家级项目预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9-30浏览:806设置

各有关单位:

为提高国家社科基金、自科基金项目申报质量,鼓励和支持更多教师申报高级别科研项目,特别是加强对青年科研骨干的培育和引导,做到提前谋划、深入论证、充分准备,学校决定启动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自科基金项目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项目类别

(一)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年度项目(含教育学、艺术学、军事学等单列学科)、青年项目后期资助项目、学术外译项目、冷门“绝学”和思政等专项研究项目。

(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重点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

二、申报工作重点

(一)加强在已有项目基础上的申报

1.近两年申报高层次项目但未获批立项的项目负责人要进一步更新充实研究内容,加强项目论证,切实提升申报质量。

2.已结项或在研的省部级项目负责人,符合申报资格规定的,要充分利用现有项目研究基础,将地域性、部门性、行业性选题调整、论证、充实后,积极申报国家级高层次项目。

(二)加强青年基金项目申报

各相关单位重点组织中青年教师申报青年基金项目。

(三)加强重点人员申报

1.近三年新进博士、新晋升高级职称的人员;

2.各校级及以上科研机构负责人及科研岗人员。

三、申报工作安排

(一)宣传发动,提交选题(1015日前)

各单位要明确要求、广泛动员,认真做好组织准备工作。组织符合申报条件的老师学习往年度课题指南、新的国家社科、自科基金资金管理办法和成功立项项目的申请书,符合申报资格要求的教师填写《国家基金项目研究选题申报表》(附件1),结合自身研究基础、优势领域做好前期选题、文献梳理工作,1015日前将本单位汇总后的《选题申报表》《国家级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纸质稿各1份及电子版,统一报送至科研处,需同时报送加盖公章的汇总表纸质稿。随后,科研处将组织有关会评专家、管理人员对选题进行遴选、把关,并进行集中辅导。

(二)凝练观点,做好论证(10-11月份)

专家集中辅导后,各申报人按照修改意见进一步调整选题,并完善论证部分,形成申请书/活页初稿(预算等可先不填写)。1110日前,申报人将填写完整的项目申请书(国家自科基金)或活页(国家社科基金)纸质稿1份(《申报书》《活页》见附件3、附件4)及电子版交由所在单位科研秘书汇总并提交科研处。所有《申报书》《活页》请按2020年度申报书填写,待2021年度正式版本公布后再按照新版填写。

(三)专家指导与完善(11-12月)

在科研处、学院协助下,申报人可根据实际需要邀请承担过国家自科/社科基金项目的专家学者作为辅导专家,协助项目负责人进一步完善申请书、论证活页内容,科研处将在专家劳务费、场地、会议组织等方面予以支持。有条件的单位可以自行组织项目论证会,邀请领域内专家对项目申请书进行综合评议。

第一轮论证完成后,各单位和申报人要密切关注学校通知,留意项目指南和申报通知的新变化,根据2021年度申报精神修改完善申报书。

12月底前,由学校科研处组织专家,对申请书与活页进行一次集中论证,随后反馈申报人进一步修改完善材料。

四、申报工作要求

项目预申报工作由科研处牵头,依靠各学院(中心)负责组织研究实施,充分发挥项目申报人自主性。

为履行好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工作职责,各有关单位应根据自身学科特点和科研基础,切实在申报高层次项目的预研工作中发挥主体作用,结合自身研究优势和特色,组织专家学者充分论证和凝炼,突出问题导向,确保选题的科学性、规范性。

全校专任教师和相关研究者根据自身的研究专长和基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关任务,努力撰写高质量的选题申报表,为申报2021年度高层次项目奠定良好基础。

联系人:杨老师老师;办公楼303室;联系电话:(025)89668035;电子邮箱:njtykyc@163.com

 

 附件1:国家级项目研究选题申报表

 附件2:国家级项目申报汇总表

 附件3: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模板与参考资料

 附件4: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申报书模板

 所有附件材料下载.zip


     科研处    

202092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