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2022年新进教师座谈交流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2-09-15浏览:906设置

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进新教师间相互交流,助力新教师的专业发展,914日下午,特殊教育学院在实验实训大楼202室召开特殊教育学院2022年新进教师座谈交流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张伟锋主持,学院党总支书记叶亮、院长李拉教授和魏婷婷老师出席,学院新入职教师共18人参与交流。

李拉院长首先对新进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学院的新进教师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教书育人,上好课,做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二是尽快适应新环境、新岗位,积极配合学院工作;三是找准自己的专业方向和专业追求,将个人的成长融入到学院事业发展之中,为学院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上,魏婷婷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做了“如何上好一节课”的经验分享,从“经验值从零开始”和“课堂教学从无到有”两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的教师专业发展历程。魏老师认为,教师要做到脑中有教材、心中有思路、眼中有学生,多听、多看、多想、多练,才能加快新教师角色转变,站稳讲台。魏老师充满职业幸福感的分享让新教师们受益匪浅。

随后,新入职13教师从现阶段教学情况和未来工作规划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教师们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交流了工作以来的感受、遇到的问题、发展目标以及对学院的期待,现场交流气氛热烈。不少新教师表示,初入课堂,自己在线上和线下的教学中都遇到了互动效果有待提升、教学准备不够充足等各种问题。为了更快胜任课堂教学,开展科研工作,老师们不断汲取经验,向优秀教师听课、学习,积极投入一线教学实践,让教学与科研齐头并进。

最后,叶书记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引导新教师们面对教学问题时不要过于焦虑,而要从三个方面积极成长。一要讲政治,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养。二要讲学习,抓住更多学习和自我提升的机会,在备课时做到博观约取,在教学中做到深入浅出,并通过与不同的学生交流,得到全面的反馈与提升。三要讲实践,创造更多深入特校和普校学习实践的机会,大量旁听优秀高校教师和一线教师的课堂教学,从实践教学中汲取更多的经验和能量。

此次新进教师座谈会的顺利召开为我院教师搭建了教学科研分享平台,营造了开放、轻松的交流氛围,让新老师们有了更明确的发展目标和成长路径,老师们将在学院的支持和引领下不断提升教学技能与专业素养,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文/黄天宇 图/王楠 编辑/徐琴 审核/李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