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象牙塔到实践田野——师范生如何面对角色的转换

——特殊教育学院首场2019级本科生实习指导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时间:2022-09-08浏览:914设置

为更好帮助同学们认识到师范生的角色转变,做好校外实习准备,特殊教育学院于95日举办首场2019级本科生实习指导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特邀南京市光华东街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吴宁带来主题为“从象牙塔到实践田野——师范生如何面对角色的转换”的辅导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张伟锋主持,部分学院老师和2019级全体实习生参加。

张伟锋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学院近期校内实习安排,简要说明模拟课堂教学训练、实习指导系列讲座、校内实习模拟课堂短视频征集等工作的具体安排。然后,对吴校长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对学院即将开展实习的同学们的关心和对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支持。

讲座中,吴宁校长结合自身经历,引导同学们正确理解什么是角色的转变,详细阐述了实习教师这一角色的专业发展以及岗位的内在需求,让在场的老师和学生们受益匪浅。吴校长对如何实现这一角色转换进行重点讲解,结合生动的案例指出新时代背景下老师的职业素养要求,对即将参加实习的学生提出深切期望。吴校长表示,希望同学们能珍惜宝贵的实习时光,走进不同的实践田野,获取有效的一线经验,确立自己的奋斗目标,实现理想的专业发展,最终都能成长为“有”好教师。报告结束,针对学生们的积极提问,吴校长进行了针对性的解答。

本次实习指导专题讲座,进一步让同学们认识到参与教育实习的重要意义,明白正确进行角色转换的必要和做法,有助于同学们在新时代背景下尽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甚至优秀的人民教师。(文/刘凯毅 余双燕  图/刘凯毅  编辑/徐琴 审核/张伟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