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三十) “特教梦想家,博爱守护人”——优秀校友寻访

时间:2022-08-22浏览:830设置


为迎接即将来临的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40周年校庆,进一步巩固特教学子的职业理想和信念,找寻特教道路的榜样。为此,特殊教育学院组建暑期校友寻访专项团队,旨在通过访谈优秀校友,展现优秀校友风采,为特教青年学子成长提供榜样力量,夯实职业理想。

819日,特殊教育学院“特教梦想家”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抵达太仓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始了对我校优秀校友王燕老师的采访。王燕老师2002年从我校毕业,现为太仓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

寻访团队到达太仓市特殊教育学校后受到了校长的热情接待,一阵寒暄后便开始本次了访谈。首先,王校长回忆了为什么会选择这份工作,她一直觉得是这份工作选择了她,随后,她从一位特教老师的角度提出了对特教行业发展的看法,她讲到,我一开始也是不了解特教行业的,从我一点一滴接触到特教这个行业是每一年都有进步的。十七大提出关心特殊教育十八大提出支持特殊教育再到十九大提出办好特殊教育。国家对特殊教育是越来越重视了,在十四五的行动提升计划上推行普特融合。对于普通学校,了解特殊教育起到了推动作用。同时现在的课程体系越来越完善。例如一六版的新课标,国家版教材。现在的特殊教育逐渐形成了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特殊教育学校是骨干,送教上门远程服务为补充的特殊教育格局。在我二十年的工作中,慢慢见证了特殊教育一点一滴的发展。

随后,校长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历,对于特殊教育师资培养给出了深刻宝贵的建议。她提到,师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现在对于特教老师的要求越来越高,老师需要不断的去提升自己的教学素养。在工作中遇到问题的时候,需要更加谨慎的考虑,从学生出发,把学生的教育主导权放在家长的手中,老师只是提出建议并不决定作用,同时去理解孩子和家长的心境设身处地的着想。

紧接着,王校长结合自身的授课经历分享了一些自己从事特殊教育事业后遇到的一些困难,这些困难有时候来源于学生,也有时候来源于家长,她说,“当特教老师,遇到的困难是非常多的,会来自很多方面,但我从来没有后悔过这个选择,更不会去放弃这个职业。也希望有更多的人投身特殊教育。”
  对于新手教师,王校长分享了几个宝贵经验。首先,政治站位。一定要有自己正确的政治站位坚持爱国爱党爱人民。第二个是师德。师德为先是肯定的。师德师风建设一直是放在首位的。做好学生的引路人。第三,作为一名特教老师一定要有爱心耐心责任心同时,一定要具备专业知识。例如特殊教育的理论,前沿的政策、文件、知识等,都是必备的。当然,实操经验也是必不可少的,老师要对特殊学生有一定的了解,根据学生特性来进行教学最后,一定要爱岗敬业。只有真的热爱,才能够把特殊教育这条道路走下去。

在采访的最后,王燕校长对母校真诚寄语:祝愿母校发展越来越好!祝愿特教事业发展越来越好!(文/缪淑芹 图/特教梦想家”团队 编辑/元志立 虞祥 审核/李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