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二十七) “特教梦想家,博爱守护人”——优秀校友寻访

时间:2022-08-21浏览:959设置

暑期社会实践(二十七)

特教梦想家,博爱守护人”——优秀校友寻访

为迎接即将来临的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40周年校庆,进一步巩固特教学子的职业理想和信念,基于我校优秀校友在特殊教育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为此,特殊教育学院组建暑期校友寻访专项团队,旨在通过访谈40位优秀校友,展现优秀校友风采,为特教青年学子成长提供榜样力量,夯实职业理想。

815日,特殊教育学院“特教梦想家”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了一次线上采访,采访我校2001年弱智教育专业毕业生朱晓婷,现为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培智学校副校长。朱校长曾获盘龙区骨干教师,盘龙区教育督学等诸多荣誉。

访谈的开始,朱校长和我们分享了自己选择工作的原因,首先是因为在初中时期和盲人按摩师傅接触较多,了解到社会中有那么一群残障人士通过自己的努力,也可以让自己的生活过得很好,被他们的精神所打动,报名了南京特师。同时,朱校长对特殊教育的发展前景从国家,社会等层面来进行分析,表明了对特殊教育的发展极其看好。同时也说明了问题,随着特殊教育教师社会地位和薪资水平的提高,对于特殊教育教师的标准和要求也逐渐提高,老师需要不断的学习来面对所带来的挑战和需求,建议同学们要成为一个复合型的老师。

随后,朱校长希望同学们不要浪费光阴,一定要去奋斗,要让自己从不同的岗位上学到不同的东西,要让自己成为万金油,同时要有自己专精的领域。进入工作后,不可能只面对只有一种症状的特殊孩子的班级,所以需要自己不断的学习,掌握对待不同特殊孩子的方式方法,我们特殊教育工作者,只要方法是对的,就要坚持,要坚定,想尽办法帮助学生达到所定下的目标。

紧接着,朱校长也向同学们表明,对于刚入职的新人,第一要有态度,第二要有执行力,要积极主动的进行工作,不能搪塞,推诿,找借口,这是新人最大的禁忌。朱校长也表明了,作为特教老师,要做好心理准备,特教老师不能像普通教育老师一样有桃李满天下的成就感,但不一定普通教育就比特殊教育更加简单,既然选择了特殊教育就要把它当作一个事业,成为一个有信念的特殊教育老师。

最后,朱校长对学弟学妹们表示一定要用我们专业的知识去服务有特殊需要的孩子,让他们的生命变得不一样,既然这些孩子遇到了你,你就应该在他的生命里留下印记,使他的生命得到改变,让他未来的人生有更高的品质,一定要有信念,有使命,有信念感,做一个专业的,有理想的老师。

817日,特殊教育学院“特教梦想家”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了一次线上采访,采访我校2001年美术教育专业毕业生王华艳,现为德宏州特殊教育学校教学副校长王校长曾荣获交通银行特教园丁奖等一系列奖项。

访谈的开始,王校长和我们分享了自己从业的经历,以及近年来自己是如何看待特教行业发展的。王校长以云南举例,她认为在云南特教行业是有一个质的飞跃的,从开始的特教培训很少,到现在的国培,省培,以及学校内部的校本培训,学校老师有很多学习的机会,各种各样的比赛促进着云南省特教行业的迅速发展。同时,王校长也说明了自己在工作中的一些困难,因自己所在的学校特殊教育起步较晚,学生年龄参差很大,不仅要担任学科任务,还要担任生活老师的职责,但王校长表示,既然作为一个特教老师,就要明白自己的肩上扛着的任务,就要去接纳这些孩子的特殊性。

随后,王校长谈到了母校对自己的影响,因为王校长是美术专业,是初中毕业读的中专,也就是在青春期度过了南京特师,她觉得给她的帮助和提升是非常大的,在学校里有很多的老师,特别是班主任,在她的成长过程中,对于思想和专业技能的提升都是非常重要的,王校长觉得既收获了专业技能,也学会了如何面对学生,在学校安排的南京培智学校见习当中,以及分到不同市的实习当中,在这一步步的过程里,王校长觉得她进步得非常的快。

紧接着,王校长觉得现在特殊教育国家十分重视,特殊孩子的公用经费也让学生受到了很大的优惠,在新老师年轻血液注入之后,他们先进的教学理念等等都是值得老教师们学习的,王校长非常看好我们国家的特殊教育专业,认为未来会越来越好。

最后,王校长提醒,我们面临最大的关键是我们工作要参加考试,即笔试和面试,对于综合素质要求比较高,那么自己要上下求索积极的学习;第二是对教师素质即自制教具的制作,还有普通话以及仪容仪表,对之后的招聘是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也要多读书,读专业之外的书,社交能力的提升,语言能力的提升,这样的提升在未来进入工作岗位之后会有很大的帮助。

818日,特殊教育学院“特教梦想家”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了一次现场采访,采访我校1989年弱智教育专业毕业生罗瑛,现为昆明市西山区特殊教育学校书记,校长,高级教师。罗校长荣获云南省骨干教师,春城教学名师,市区级学科带头人,西山区优秀党员等荣誉。

访谈的开始,罗校长说明了自己从小因为受到自己老师的影响,就喜欢教师这一职业,当时初中毕业选择的是幼儿师范,但误打误撞被南京特师所录取,所以当特殊教育老师是机缘巧合,但当老师一直是罗校长的愿望。但从事特教至今,罗校长没有放弃的想法,到西山区特教班里工作时,有很多困难,但都坚持克服下去了。在从事特教六年后,由于没有特殊学生跟进就转行做了普教,自己由于有特殊教育的经验,所以每一年新生入学,特殊孩子基本都是进入罗校长的班级。期间,接受普通教育的教师会对特殊孩子有一定看法,但罗校长觉得这个孩子应该接受自己合适的人,接受自己合适的教育,有的孩子毕业之后还记得她,有些不记得她了,但觉得很幸运,正是这样的信念,加上自己热爱教师这一行业,一直坚持了下来。罗老师说,教育是很难的,特殊教育更难,培智教育难上加难。但她觉得实现了自己的理想,一直都在自己喜欢的工作岗位上,喜欢的职业上做着事情,对工作十分的满意。

随后,罗校长发表了自己对特殊教育行业的发展的看法,在近几年特殊教育受到了大家的关注,国家对特殊教育也越来越重视,觉得自己所学已经满足不了现在的特殊教育需要了,但是在南京特师所树立起来的学习观,学生观,教育观,这些理念到现在也不过时,在我们特殊教育快速发展的时代里,永恒不变的是爱,变化更多的还是教育的手段,康复的理念等等。做好特殊教育教师这一份工作,专业的知识技能不可缺少,只有爱是不够的,专业的精神,专业的态度,专业的知识,专业的技能都是需要具备的,罗校长从特教到普教再到特教,发现这是对于特殊孩子们的爱,能让普通教育老师能很快的进入特殊教育老师这角色当中来,做好这一份工作,专业的技能和技巧是必备的,但经验才是最重要的。

紧接着,罗校长告诉我们他对母校感到开心,为母校感到自豪。也提醒同学们在实际操作中,要多思考,多分析,多学习,多看一看,处理好人际关系,才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学到更多的东西,取得更好的成绩,学会换位思考,培养自己的交往能力,在进入工作岗位上,要耐下心来,向老教师们请教,向老教师们学习,用自己的爱心对待特殊孩子,静待花开。

最后,罗校长说明特殊教育是不能够桃李满天下的,自己从普教到特教的这一教学的转变,让她很明显的感到特殊教育不可能有那种普通教育的满足感,从事特殊教育,最大的幸福感来源于特殊孩子们的家长,做普通教育的老师,桃李满天下很幸福,但是,作为特殊教育的老师,不仅仅自己幸福,更重要的是他们能让周围的人来一起感受这种幸福。(图文/丁羽 编辑/元志立 虞祥 审核/  


返回原图
/